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援塞“抗埃”医疗队:肤色虽不同 情满爱意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戴欣 宋兵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11-23 02:50

肤色虽不同 情满爱意浓

——我军援塞“抗埃”医疗队关爱隔离区小患者的故事

■戴 欣 宋 兵

本报塞拉利昂弗里敦11月21日电 结束一天的工作,早已汗流浃背的援塞“抗埃”医疗队队员徐哲,才想起今天还没来得及去看雅尤玛。

来自塞拉利昂弗里敦市郊的9岁小女孩雅尤玛,住在二楼四病区。听到有脚步声,身体虚弱的她睁开了眼睛。

这场无情的疫魔,夺去了雅尤玛父母的生命,也没有放过她。不久前,雅尤玛发热、呕吐、腹泻、牙龈出血,几经辗转被送到了中塞友好医院留观中心。

提起雅尤玛,医疗队员吴尧记忆犹新。“刚送过来时她非常虚弱,也不说话。”队员们帮她洗澡,找来衣服给她穿上,还带来零食,在治疗的同时,无微不至地关心她。

10多天过去了,在第302医院两批医务人员精心呵护下,病毒检测结果为弱阳性的雅尤玛体温恢复正常,腹泻和呕吐症状也得到缓解。雅尤玛的好转让大家无比振奋,虽然厚厚的防护服使每个人都汗如雨下,但大家都愿意多陪她一会儿,多给她一些鼓励和关爱。

病情好转的雅尤玛,常常独自坐在角落发呆,她想回家。队员刘冰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刘冰的孩子16个月大了,她随身携带着孩子的玩具,想孩子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为了安慰雅尤玛,刘冰把玩具送给了她。

一个炎热的下午,队员们来到病房看望雅尤玛。接过队员们递来的巧克力和饼干,雅尤玛眼神中充满感激。突然,一阵风将桌上的纸吹落。雅尤玛艰难起身,走过去将纸捡起。原来,懂事的雅尤玛想为医务人员做点事。

“肤色虽不同,四海亦亲朋,不顾己安危,情满爱意浓!”援塞医疗队员写下的这几句话,是他们爱心和真情的写照。

(《解放军报》2014年11月23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