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高铁线搭起生命救援快车道 6分钟搭起临时救护站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武剑飞 何永强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11-23 03:16

高铁线搭起生命救援快车道

■武剑飞 何永强

11月12日晚,驻哈尔滨空军某飞行团副营职参谋郝峰突发严重心脏疾病,命悬一线。沈阳军区总医院接到哈尔滨市某医院会诊电话后,迅速组成由韩雅玲院士牵头的抢救小组,在哈沈两地间高铁线上争分夺秒展开生命救援。

12日23时15分,郝峰因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被紧急送往第211医院,接受心脏介入手术,及时疏通了堵塞血管,但随后病情出现反复。13日凌晨5时,值班医生与沈阳军区总医院联系寻求远程指导。接到电话后,心内科立刻召集6名经验丰富的医护骨干组成抢救小组,准备乘车前往哈尔滨,同时通知第211医院做好病人的转院准备。

13时35分,抢救小组乘坐高铁到达哈尔滨。驻哈尔滨铁路局军代处紧急启动应急保障方案,所有医护人员、抢救医疗器材全部走绿色通道,仅用6分钟就在高铁车厢中搭起临时救护站。

在开往沈阳的列车上,患者病情不稳定,抢救小组及时与韩雅玲沟通,根据病情变化进行针对性救护。列车驶入沈阳北站后,在站台上等候的救护车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入沈阳军区总医院ICU病房。笔者了解到,经过及时抢救和精心治疗,患者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解放军报》2014年11月23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