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揭秘我军单兵抛撒布雷器:扬名老山前线的神秘“背囊”

来源:轻兵器杂志作者:孟德广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11-24 14:39

核心提示:这两次作战中使用的“背囊”,就是我军装备的单兵抛撒布雷器。单兵抛散布雷器的出现,弥补了火箭布雷车目标大易暴露、受地形限制的缺陷,特别适合在连、排阵地前300m内快速机动布设防步兵地雷场(群)。其具有体积小、质量轻、操作简便、布雷迅速等特点,适合单兵和小分队使用。

对越反击战无名“杀器”:解放军单兵抛撒布雷器

本文摘自《轻兵器》2010年第18期,作者:孟德广,原题为:扬名老山前线

单兵抛撒布雷器是由单兵携行使用的布雷器材,它弥补了火箭布雷车布雷时存在的死角区域,且不受地形,每个布雷器中含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地雷,小分队使用时可在阵地前沿数百半布设雷场,迟滞或隔绝敌人的进攻……

对越反击战一幕

――1985年是我军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老山防御作战的第二年。5月31日,越军向我军阵地发起进攻,并冲到了距我前沿几十米处。当时我军阵地上的轻、重火器突然开火,立即压制住了敌人的进攻势头。而此时如果敌人撤退,我方就难以重创敌人,因此必须阻断敌人的退路。就在这时,我军布雷小分队的十几名战士,隐蔽机动到前沿阵地,解下身后的“背囊”架设在地面,迅速调整方向,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十余个“背囊”一齐爆炸,并向来犯之敌的背后抛撒出的数百枚防步兵地雷,断绝了敌人的退路。进犯之敌撤退无路,纷纷被地雷炸死、炸伤。敌人欲进不得、欲退无路,在我军轻、重火器和地雷的双重打击下,死伤近百人。

――1985年9月上旬,我老山某部奉命向敌395高地出击,一举歼灭守敌50余人,占领了阵地。当发现敌人企图反扑时,指挥员即令工兵快速设障。跟进的工兵小分队迅速设置了8具“背囊”,不失时机地向敌人方向抛去数百枚微型防步兵地雷,立即有效阻滞了敌人的进攻。

这两次作战中使用的“背囊”,就是我军装备的单兵抛撒布雷器。单兵抛散布雷器的出现,弥补了火箭布雷车目标大易暴露、受地形限制的缺陷,特别适合在连、排阵地前300m内快速机动布设防步兵地雷场(群)。其具有体积小、质量轻、操作简便、布雷迅速等特点,适合单兵和小分队使用。

自1985年研制成功以来,我军单兵抛撒布雷器先后共定型了三种型号,分别是GBL331型压发雷布雷器、GBL332型定时雷布雷器和GBL333型绊发雷布-雷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