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京港地铁”获北京地铁十四号线30年运营权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峥巍 魏梦佳责任编辑:卢建霞2014-11-26 15:53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李峥巍 魏梦佳)第18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26日在京举行。北京市与京港地铁等方面签订协议,宣布地铁十四号线正式由京港地铁负责特定范围建设并得该线30年运营权,继续以PPP(公共私营合作制)模式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

在京港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代表北京市政府与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及其第三方股东签署了《北京地铁十四号线项目特许协议》及《北京地铁十六号线项目意向书》。其中,针对地铁十四号线的协议是双方2012年草签协议的确认,同时明确了京港地铁作为轨道交通运营商的权利和义务。

京港地铁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签订的协议,京港地铁投资150亿元人民币,负责地铁十四号线主要设备的投资建设任务,并在30年的特许经营期内负责14号线的运营和管理。在特许经营期结束后,京港地铁将项目设施完好、无偿移交给北京市政府。

北京地铁十四号线是北京市轨道交通网络中一条超长的L型线路,全长47.3公里,共设37座车站。东段从金台路站到善各庄站计划于2014年年底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