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莫言手稿《苍蝇·门牙》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

莫言表示“对作家是一种鼓励”
来源:新华社作者:姜潇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1-26 21:48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姜潇)此前备受关注的莫言小说手稿《苍蝇·门牙》的去向终于尘埃落定,26日下午,一个简单的捐赠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尽管莫言笑称这件事有些“小题大做”了,但他仍认为,收藏作家手稿对作家创作而言,也是一种鼓励。

《苍蝇·门牙》是莫言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短篇小说,最初发表于《解放军文艺》,其手稿后被收藏家赵庆伟收藏。今年5月,北京歌德拍卖公司本拟在春季拍卖会上公开拍卖此手稿,当时私洽价格已达400万元人民币。

据《解放军文艺》杂志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莫言先生不希望自己的手稿在商业市场上被炒来炒去,拍卖即被“叫停”。莫言表示如果手稿能归还,他将无偿捐赠给现代文学馆保存。后经多方友好协商,收藏家赵庆伟表示同意将手稿无偿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歌德公司最终撤拍。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这份手稿,由莫言亲自工整地撰写在标有“解放军文艺社”字样的稿纸上,稿纸和字迹都充满了年代感,记述着近30年前的文学时光。

莫言在捐赠仪式上说,在今天这个电脑时代,作家用笔写作越来越少,手稿就显得尤其珍贵,加之近年来手稿被当作一种收藏门类后,更彰显了作家用汉字进行创作的独特意义。

捐赠仪式上,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自称是当日“最幸福的人”。他说,手稿是一种作家精神的体现和文化的活化石,中国现代文学馆将精心保护好手稿,并做好相关展览和研究工作,力求将手稿的价值最大化并传承下去。

据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文学馆,中国现代文学馆目前馆藏着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等多位名家名作手稿,此前,莫言的小说《透明的红萝卜》和《你的行为使我恐惧》两部手稿已被文学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