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国家公祭网在线公祭逾911万人次 点击2.4亿人次

来源:新华社作者:蒋芳责任编辑:刘航2014-12-19 19:14

新华社南京12月19日电(记者蒋芳)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宁举行,“国家公祭网”成为全球网民在线公祭的主要渠道。截至12月19日,在线祭奠数量超过911万人次,网页点击量近2.4亿人次。

在国家公祭网上点亮蜡烛、在朋友圈中分享哀思,公祭日前后,国家公祭网上留下了全球各地网民祭奠的“足迹”和“心声”。梳理公祭留言内容,主要涉及呼吁和平、铭记历史,表达爱国之情和对遇难同胞的缅怀之意。

今年7月6日,由新华网、江苏分社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同筹办的“国家公祭网”正式上线,海内外网友纷纷参与在线公祭与留言,而国家公祭日前后点击量更是达到峰值。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下午2时,在线公祭数量超过911万人次。其中,除中国外,世界各国网民参与公祭数量为10.1万人次,占1.11%,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新加坡、日本等国。

“国家公祭网在世界范围引发的较大反响,不仅是对日本近期诸多倒行逆施行为的有力震慑,更有效传递了我国和平发展理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

“在线祭奠人数是体现海内外中华儿女及各国友好人士聚焦国家公祭日的重要标志之一。”国家公祭网总编刘加文表示,公祭仪式结束至今,每天仍有来自全球的网民在线祭奠、留言,进一步凸显设立国家公祭日是符合国际惯例、符合广大民意之举,推出公祭网顺应了时代潮流,是“国之祭”与“民之愿”的重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