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人大新闻>>正文

全国检察机关将专项整治八个方面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菲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12-27 08:53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26日从最高检获悉,从即日起到明年底,最高检将针对八个方面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最高检26日召开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改工作将重点围绕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民行检察、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控告申诉检察、职务犯罪预防等部门和环节,重点整治八个方面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

一是司法作风简单粗暴,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严重,对待当事人和来访群众态度生硬、敷衍塞责、冷硬横推;二是执行办案规范和纪律规定不严格,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落实不到位,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适用不规范,对一些限制性规定变通执行;三是不依法听取当事人和律师意见,对律师合法要求无故推诿、拖延甚至刁难,限制律师权利;四是违法采取强制措施,违法取证,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五是为追求考评成绩而弄虚作假,违规办案;六是受利益驱动,越权办案,违规插手经济活动;七是私下接触当事人及律师,泄露案情或帮助打探案情,或者受人之托过问、干预办案,利用检察权获取个人好处;八是接受吃请、收受贿赂、以案谋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最高检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下大气力整治自己的不公正、不文明、不规范、不廉洁的司法行为,对反映出的重点问题要进行挂牌督办,对重点单位、重点地区和重点部门要开展专门督导、检务督察。最高检还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并要求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实行严格的责任制,检察长负总责,确保全员参与、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