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国家文物局通报文物消防安全抽查结果

管理存在漏洞,火灾隐患较为突出
来源:新华社作者:姜潇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1-23 21:59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姜潇、赵乐平)日前,国家文物局派出检查组分赴河北、山西、安徽等地,对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抽查。23日,国家文物局通报抽查结果:一些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和不足,古城镇、古村寨和未开放单位消防基础设施严重短缺,火灾隐患较为突出。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刘铭威表示,根据对54处木结构和砖木结构类文物保护单位的抽查发现,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文物管理使用人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人员脱岗、管理缺位,对违规用火用电和吸烟等行为监管不力。二是文物建筑消防安全隐患依然突出。文物建筑内违规燃香、易燃可燃物随处堆放、电线私拉乱接等现象严重。三是文物建筑消防基础设施普遍短缺。一部分文物建筑缺乏消防水源,绝大部分文物建筑均未设置电气火灾防控措施。

据统计,2014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建筑火灾事故18起,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火灾6起。2015年刚刚过去22天,国家文物局已接报2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的火灾事故,分别为云南拱辰楼和青海查郎寺。其中云南省巍山县拱辰楼发生的火灾事故,文物损失严重。

刘铭威表示,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抽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反馈给相关省份文物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并跟踪督办整改情况。继续增加以国保单位为主的古城镇、古村寨和古建筑群的消防设施建设的经费投入,增强火灾防范保障能力。此外,国家文物局将进一步加大执法督察力度,对因文物保护不到位、利用方式不合理,致使文物安全隐患突出等情况,依法整改,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