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一审被判17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书光责任编辑:吴昊2015-02-28 21:36

新华社济南2月28日电

“疯狂”的石头与贪欲——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一审被判17年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吴书光

2月28日,倪发科(中)在庭审宣判现场。当日,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认定被告人倪发科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新华社发

作为一名曾上山下乡的知青,倪发科从生产队一级的村官做起,一步步走上省部级领导干部岗位,却贪婪腐败,不断接受老板给予的大量玉石、玉器,最终沦为阶下囚,成为“雅贿”腐败的典型样本。

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28日对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倪发科有期徒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雅好变“雅贿”,受贿近七成为玉石字画

除了常见的权钱交易,“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解到,倪发科案突出特点是“雅贿”:行贿人为了达到权钱交易的目的,不送传统的真金白银,而是投官员所好,奉送名家字画、玉石、玉器等风雅之物。

法院审理查明,2000年至2012年,倪发科利用担任安徽省六安地区行政公署专员,六安市市长、市委书记,安徽省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谋取利益,其本人或通过特定关系人或与他人共谋,先后49次非法收受9人给予的人民币、玉石、玉器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96万余元。倪发科还对其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出合法收入的578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如安徽明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劲松,先后9次给予倪发科价值129.98万元玉石、字画等物品30件。

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吉立昌,先后11次给予倪发科价值743.2万元的黄金制品、玉石、玉器等物品143件。

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郑少锋说,本案最突出特点是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中绝大部分为玉石、字画。经审理查明的受贿数额为1296万余元,其中收受的所谓“雅贿”如玉石、字画为889.22万元。

据倪发科的自述,其在省政府分管国土矿山资源时,为帮助六安老区开发玉矿资源产业而接触了玉石。从收集一般玉石和矿石标本,到收藏省外的一些玉石、玉器和奇石,直到爱上玉文化,痴迷上玉石、玉器,到了爱不释手、不能自拔、玩物丧志的境地。

他在供词中说,因痴迷玉石加上贪欲之心,忘记了党纪国法,竟然全部收下,这是一种既隐蔽又巧妙的行受贿。

倪发科把雅好变成“雅贿”,把权力变成“寻租利器”。倪发科案发前主管国土、矿产以及科技等领域工作,其9项受贿事实的请托人多数是房地产商或矿业公司负责人。倪发科利用职权,为9家公司在建设用地、违规享受优惠政策、调整项目规划、技术推广、加快土地拆迁、变更土地性质、提高容积率、取得探矿权等方面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