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带了哪些“干货”

来源:新华社作者:余晓洁 徐硙 吴雨责任编辑:遥远2015-03-01 19:54

委员“到位”,带了哪些“干货”

——全国政协委员抵京首日记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余晓洁、徐硙、吴雨) 1日,京外的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报到,准备出席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华社记者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西站,对抵京委员们进行现场采访,“挖一挖”他们履职的“干货”。

12时26分,西藏自治区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搭乘着从成都飞来的CA4107次航班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来自西藏自治区墨脱县的格桑卓嘎委员说:“我这次带来了‘进一步推进少数民族语言的保护和传承’和‘进一步加强边疆少数民族地方法制宣传力度’两个提案。”

“我们乡有2种语言,使用的人越来越少,再这样下去可能就要失传了,我要为少数民族语言的保护和传承鼓与呼。”稍微停顿,这位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乡长又说。

同机抵达的索朗多吉是西藏自治区政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这次,他带来的提案内容与少数民族地区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关。

“民族地区发展,文化是内生动力,这方面必须要加强。此外,‘一带一路’建设对西藏发展来说是难得的契机,抓住这个契机,西藏的发展就会有更好的未来。”索朗多吉说。

来自阿里的洛桑山丹委员带来了6个提案,其中4个是自己提的,2个是与其他人联名。提案内容涵盖交通能源、旅游设施建设等多方面,都与推进阿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

“党的执政理念为民族地区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特别是‘四个全面’的提出,让阿里人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洛桑山丹说。

稍早些时候,11点31分,随着郑州东开来的G90次列车正点驶入北京西站,河南省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尽管改革艰难,但骨头难啃也要啃,看准了方向就要大步走。”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带来了加速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发展的提案。

娄源功表示,2014年多个自贸区相继获批,让河南乃至整个中西部地区看到了新的希望。这两年,郑州航空港自贸区发展成效喜人,“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米字型快速铁路网也呼之欲出。“我们迫切希望将自贸区的政策借鉴过来,加速中西部地区的崛起。”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说自己2014年也是“蛮拼的”,深入调研围绕中医药改革和发展准备了十几个“干货”,包括《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法治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将中医药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建议》《关于全方位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业中的作用的建议》等。

“民以食为天,我最关注的还是食品安全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丰乐园实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说,2014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但是关乎健康的农产品质量问题凸显。

过去一年里多次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活动的宋丰强委员就“三农”发展提出了关于给予标准化生产优惠政策、农产品市场准入等6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