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江苏个体商户设军功奖:本镇青年立一等功奖1万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广金 王 耀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05 09:28

2015年元旦,江苏省睢宁县凌城镇幸福家具家电经营部经理程幸福,专程来到凌城村军属刘威家。他开门见山地对刘威说:“我听说你儿子刘卫国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了,我今天上门一是祝贺,二是发奖。”

刘威一边连声道谢,一边心里纳闷:虽说大伙都知道程幸福是个热心人,但他既不是镇领导,也不是村干部,他给我家发什么奖呢?程幸福自我介绍说:“我个人设立军功奖,谁家儿女在部队立功受奖,就给他家发奖金。虽说钱数不多,但这是我对国防建设的一点心意。”说着,他就将内装2000元钱的一个红包塞到刘威手上。刘威既惊喜又自豪,一再道谢。

一个个体商户,怎么想起来设立军功奖?这事背后有故事。

30年前,程幸福上小学时,在新疆当兵的大伯回家探亲,穿着一身军装英姿飒爽,程幸福羡慕不已,村里人见到大伯都热情地招呼他,非常尊敬他,这给少年程幸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长大后,程幸福连续两年报名参军,均因身高不够而未能如愿。后来,程幸福外出打工,在走南闯北的旅途上,不论是乘汽车还是坐火车,只要见到车上有军人,他就觉得多了几分安全感。由此,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军人是保卫老百姓安全的人。一个军人就是一块砖,百万个军人组成一道保卫国家安全的长城。程幸福想,自己一辈子都不可能成为一名军人了,但是,参军不行,做一些拥军的事总是可以的吧!

1995年春节前夕,打工攒了一笔钱的程幸福来到镇政府,他向民政助理和武装部部长了解全镇在乡老兵和军烈属的生活状况。随后,他买来了一卡车面粉作为节日慰问品,上门慰问在乡老兵和军烈属。此后,程幸福每年春节都慰问重点优抚对象。对于伤残军人,程幸福更是关心。二等甲级伤残军人乔红军有一儿一女,家中生活困难,程幸福不仅把他儿子安置在自己的家电经营部工作,还资助他女儿上学。2010年秋,凌城镇欢送45名应征青年入伍。程幸福赶来为每个新兵买了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送上一份生活用品。

随着生意越做越红火,程幸福越是想为国防建设做更大的贡献。2011年建军节前夕,他拿出50万元钱设立军功奖。这一奖项规定:本镇青年在部队荣立一等功者,奖励1万元;荣立二等功者,奖励5000元;荣立三等功者,奖励2000元;受到部队表彰者,奖励1000元。截至2015年元旦,程幸福已为15名本镇在外服役官兵家里发了军功奖。有人给他计算发出去了多少钱?程幸福说:“别算钱了,我就希望能为更多的好男儿颁发这个奖!”

为他点赞

小镇上的一个个体商户,设立军功奖,虽说这个奖项不大,但设奖人的心胸和意愿很大。这一奖项对本镇在外服役官兵具有较大的激励作用,对当地适龄青年崇军尚武具有较大的引导作用,对乡村爱国拥军氛围具有较大的激发作用。其意义不在金钱,在于其金子般的爱国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