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我国首次实现多自由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晶晶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3-05 16:53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吴晶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及其同事陆朝阳、刘乃乐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多自由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这是自1997年国际上首次实现单一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以来,是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将为发展可扩展的量子计算和量子网络技术奠定坚实基础。

最新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以封面标题的形式公布这一成果。这一实验成果得到《自然》杂志审稿人的高度评价,称这一成果“绝对新颖、重要,处于当前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领域的最前沿,可以认为是一个伟大的成就”。

据潘建伟介绍,量子隐形传态在概念上类似于科幻小说中的“星际旅行”,可以利用量子纠缠把量子态传输到遥远地点,而无需传输载体本身。量子隐形传态作为量子信息处理的基本单元,在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网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997年,国际上首次报道了单一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的实验验证,入选《自然》杂志“百年物理学21篇经典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