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清明前夕公安英烈追思录

来源:新华社作者:姜潇责任编辑:吴昊2015-04-02 15:49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让更多人记住你的名字——清明前夕公安英烈追思录

新华社记者 姜潇

如果说清明是寄满哀思的歌谣,在这一天,请为这样一群人用心吟唱。

他们是打击违法犯罪时,冲锋在前的战士;他们是命悬一线危难时,舍身护民的勇士;他们是忘我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人民卫士……

于尚清、庞帮荣、黄升、刘勇、王高峰……让更多人记住你的名字!

用热血铸就平安,用生命践行誓言。人民公安——和平年代里的人民英雄,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英雄赞歌。

忠魂:把生命每分每秒写满忠诚

清明前夕,位于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公安英烈纪念墙,庄严、肃穆。不时有家属和群众送来花圈和花束,祭奠英魂。

在这里,一笔笔简单的线条,镌刻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江苏土地上光荣献身的公安民警的名字,印刻着一个个英勇悲壮的灵魂。

一位着黑衣的中年妇女来到纪念墙,默默地留下了一束素雅的黄菊。记者询问得知,她是专程祭奠三年前牺牲的侄儿、全国二级英模、徐州市公安局“80后”民警黄升。

提起黄升,很多网友还依稀记得那个年轻英俊的脸庞,特别是他戴上警帽、穿上警服的照片发到网上,曾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最帅警官”。

时间永远定格在了2012年11月22日。在赴山东邹平办案途中,民警黄升遭遇犯罪分子持械伏击,背部被刺中两刀,英勇牺牲。

“你怕死么?”记者这样问起一位基层民警。

“说不怕是假的,但更多是后怕。可当危险来临时,冲在前面,却是警察的本能。”他的答案,在多位公安民警那里得到了印证。

“住手!我是警察。”2015年1月28日22时,一个响亮的吼声,震动了湖北省监利县容城大道飘雪的夜空。

当晚,已下班的民警刘勇途经一处停车场,看到几名青年在追赶殴打保安。警察的职责促使刘勇立即上前制止。监控视频显示,搏斗中,歹徒的凶刀多次向刘勇刺去。

头部、胸部、背部……身负16处刀伤,刘勇仍紧紧抓住歹徒的衣服不放。“他真不想放走歹徒啊。”容城派出所教导员段中华说。最终,刘勇倒在血泊之中,永远没有醒来。

谁不懂生命的宝贵?谁不知危险的无情?一项统计显示,2010年至2014年,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2129人,平均每年牺牲425人。可以说,每一天都有民警因公付出宝贵的生命,人民公安成为和平时期牺牲奉献最大的职业群体。

但是,从穿上警服那一刻,他们便将生命化作承诺,用热血铸就平安,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把生命的每分每秒写满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