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让抗震救灾的“精神旗帜”高高飘扬

来源:新华社作者:潘强 董建国责任编辑:吴昊
2015-04-19 11:58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让抗震救灾的“精神旗帜”高高飘扬

新华社记者潘强、董建国

芦山新城,忙忙碌碌;北川新街,游人如织;汶川农家乐,红红火火……短短七年内,两场深重的灾难让世界记住了汶川和芦山。这片曾经山河破碎的地震灾区,不断向世人展示着凤凰涅槃般的重建奇迹。令人震撼的奇迹背后,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震拼搏精神在鼓舞着灾区人民阔步前行。

抗震救灾,让中华民族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无论是汶川还是芦山,灾后重建都面临着规模空前的世界性考验。汶川大地震,19个省市几十万援建大军艰苦奋战,以最快速度启动实施重建项目,在不到三年时间里,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提前完成灾后重建任务;芦山大地震,四川省内多个地市驰援芦山,探索出了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重建新路,地震两年后的今天,由地方承担的纳入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的项目已完工63%。

抗震救灾,让援建制度的优势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的对口援建,搭起了东部与西部的互补桥梁,促进了发达城市与落后灾区的交流,让灾区成为中国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观念更新的实验场,政府与社会各方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凝聚着科学、创新、奉献的“援建精神”,再一次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凝聚力。

抗震救灾,大写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千千万万的爱心汇聚成河流向满目疮痍的灾区,灾区各级政府视重建为机遇,充分发挥自主性和创造性,纷纷优先恢复重建住房、学校、医院等民生基础工程,城乡面貌、产业发展、社会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一种精神,一旦变成亿万人民的实践行动,就会成为无可阻挡的现实力量。“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科学理性、开放透明”的抗震救灾精神,凝聚国人,催人奋进。这种精神力量不仅是灾区重建的宝贵财富,更是应对风险挑战、面向未来的宝贵经验。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种背景下,各地应进一步发扬抗震救灾精神,进一步打破体制机制带来的发展障碍,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争取以更大的改革成果,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以顽强不屈的抗震救灾精神,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