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装备及军演全程首次向普通民众公开

来源:新华社作者:谢希语 颜昊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7-04 17:13

驻港部队首次开放联合军演 

观众称赞场面震撼

新华社香港7月4日电(记者谢希语 颜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4日上午在香港新界地区组织“香江卫士-2015C”联合军事演习。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表示演习成功,体现了强军目标要求。在场香港观众称赞场面震撼。

上午10时许,驻港部队青山训练场,随着三发红色信号弹升空,演习拉开帷幕。本次演习的构想是,一股武装分子遭海空打击后,利用青山地区地形组织仓促防御,企图伺机向港岛、九龙地区实施渗透破坏活动。驻港部队陆空精锐力量编成联合战斗群,迅速对敌实施打击和围歼。

记者在现场看到,演习以陆空联合行动为主,参演兵力主要包括摩托化和机械化步兵、特种兵、工兵、防化兵、炮兵和空军直升机部队等,出动直9武装直升机、直8多用途直升机、92B式轮式装甲车、PP87式82毫米迫击炮等主要装备。联合战斗群对假想敌使用重机枪、迫击炮、反坦克火箭、空对地导弹等火力进行联合打击。此外,还采取立体兵力投送、多路协同攻击、特战渗透破袭等战术行动,对假想敌实施正面强攻和分割围歼。

在约40分钟的演习中,联合战斗群以高精度、高效率对目标一一进行打击,每一次准确击中目标都赢得了现场观摩嘉宾的阵阵掌声。

香港各界人士500余人应邀现场观摩联合军演。“好震撼!感觉很有安全感!”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林淑仪观看演习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香港林村公立黄福銮纪念学校校长陈喜泉对记者说,“非常振奋人心”,自己一定要将这次经历分享给学校的学生们,让他们了解国家的强大,了解驻港部队保卫香港的意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庭聪表示,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驻港部队负责保卫香港,给了香港市民安全感。军事评论员马鼎盛表示,驻港部队此次开放军事演习,向香港市民展示了部队有决心及实力维护国家安全及主权。

据驻港部队新闻发言人介绍,此次演习是围绕《驻军法》赋予的保卫香港特区安全的防务责任,根据年度演训计划举行,也是军营开放活动的一部分。通过演习,可以综合评估部队实战化训练成效,同时锤炼官兵精准的战斗技术技能、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

此次演习是驻港部队自回归以来首次对外开放联合军演,中央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宋哲,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入境处处长陈国基等官员,特区立法会议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以及香港大中小学校长及教师等500余人应邀观摩演习。“香江卫士-2015C”联合军事演习也是驻港部队夏季联合军演的一部分。

今年5月下旬以来,驻港部队先后实施了以海上防卫行动为主的“香江卫士-2015A”联合演习、以防空作战行动为主的“香江卫士-2015B”联合演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