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土司遗址成功申遗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平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7-04 22:49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4日在德国波恩召开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申报的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三处遗址均是土司制度鼎盛时期的遗存。

留存至今的土司城寨及官署建筑遗存,曾是中央委任、世袭管理当地族群的首领“土司”的行政和生活中心。

老司城遗址位于湖南永顺县城以东灵溪河畔,是古溪州彭氏土司政权的司治所在地,彭氏土司政权始建于后梁开平四年(910年),鼎盛时期辖20州,范围涉及湘鄂川黔渝滇等省市边区,止于清雍正六年(1728年)“改土归流”,历经五代、宋、元、明、清,历时818年,历经28代,共35位刺史或土司。

唐崖土司城遗址位于湖北咸丰县,始建于元代初期,明代末期扩建,辟3街18巷36院,包括衙署区、宗庙区、军事区,以及书院、花园、养马场、狩猎场等,占地100多公顷。作为这座城的主人,覃姓唐崖土司世代居宦,相沿十八代,历位460余年。清代雍正年间改土归流,唐崖土司被废,象征其权力的土司城逐渐湮没。

海龙屯土司遗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始建于南宋末的(公元1257年)15世土司杨文,海辖区内以仡佬族、苗族群众为主,是古播州土司杨氏土司屯兵重地,其与外围军地驻地养马城、养鸡池、养鹅池互为犄角,构成播州庞大的军事防御体系。1600年,播州第29代世袭土司杨应龙反叛朝廷,在24万明军100多天的围攻下,海龙屯城堡最终湮灭在战火之中。

永顺县委书记石治平说,目前老司城村总共有村民1600人左右,遗址核心区里面还居住有400多原住民,是真正按照世界文化遗产要求的“原遗址、原住民、原生态、原文化”进行保护的。“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完善保护体系,制定村规民约,把各项保护的条例法规落实,同时对遗址区进行24小时行查值守。”石治平说。

得知申遗成功,湖北省咸丰县陷入一片欣喜之中。“唐崖土司城遗址申遗成功了,我们很高兴,很自豪。世界文化遗产品牌来之不易,我们要保护好、利用好。”咸丰县唐崖司村村民覃国安说。

咸丰县代理县长郑东来说,唐崖土司城遗址具有世界价值,是咸丰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咸丰县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域旅游,打造“休闲旅游目的地,世遗土司文化区”。

“这些年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海龙屯考古队领队李飞高兴地说,“贵州省作为土司文化大省,海龙屯的成功申遗,将为今后继续拓展土司考古研究打开新的领域和方向。”

在海龙屯居住了26年的村民刘炬材说,这里的古城墙、古关隘、古青石深深吸引他。“这也是影响我回到海龙屯做一名导游,让更多人知道、了解海龙屯的原因。”刘炬材说,“海龙屯申遗成功,我非常开心,这么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海龙屯关口、城墙等遗存的修缮保护,聘请高水平、熟悉海龙屯的专家学者,定期或不定期把脉文物安全、开展价值研究等工作,依法利用与合理开发好海龙屯,守护好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遵义市汇川区区长郭正勇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