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回眸】古城的苦难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新洲、肖春飞、李亚红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7-06 21:47

古城的苦难

——抗战时期北平沦陷八年间

“我不怕穷,不怕苦,我只是怕丢了咱们的北平城!一朵花,长在树上,才有它的美丽;拿到人的手里就完了。北平城也是这样,它顶美,可是若被敌人占据了,它便是被折下来的花了!”老舍通过《四世同堂》人物的口,说出了抗日战争期间北京(当时称北平)沦陷后北京人的心里话。

“七七事变”后,北京沦陷,日军肆意杀戮、疯狂掠夺、奴役毒害百姓,这座伟大的历史名城,在日军的魔爪下经历了苦难的8年,给这座城和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神圣庄严所在,沦为日军奸杀淫掠之地

北京,在中国人心目有着崇高地位的城市,抗战期间被日寇整整蹂躏了八年!

神圣庄严所在,沦为日军奸杀淫掠之地。《申报》旬刊1937年8月30日刊文载:“平西门头沟西南,有一名刹,庙名潭柘寺,该处目前有西郊逃难妇女百余人,孰料竟为敌军所悉,当即全部截留,分配每三兵一妇女,全予奸淫。可怜此百余妇女被其奸毙者大半,其未毙者亦于奸后杀之……”

翻阅档案、寻访见证人,打捞这座古城所经历的苦难印迹和记忆,可以发现,北平沦陷后,日军到处屠杀、焚烧、抢掠、奸淫,北平人民生命财产惨遭蹂躏。

天坛神乐署,专司明清两代皇家祭天大典乐舞的机构,居然成了日军秘密细菌部队的巢穴:北支甲第1855部队,一支类似“731”细菌作战部队,总部就在天坛公园神乐署。

“刚看到北平有支细菌战部队时,确实感到震惊。”北京市东城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丁志平研究发现,北支甲第1855部队在华北1938年到1945年有记载的细菌战就有33次,造成数十万平民伤亡,还不包括军人死亡数。

历史有时候是很残酷的,残酷得让人瞠目结舌,然而唯有这血写的史实,才能留给人们永久的记忆,也会使得子孙后代永志不忘。

北京东城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丁志平进行过日军(驻北平)外城宪兵队罪行调查,他说,当年东珠市口中间路北的一个小院里,有一幢工字形二层小楼,这里的宪兵都着便衣,嗜杀成性,专司镇压有爱国言行的中国抗日人士。

“一般的刑罚是打嘴巴、过电、灌凉水。所谓过电就是叫人坐在椅子上,把电极拴在两手拇指上通电,让人五脏俱痛;所谓灌凉水是叫人躺在长条凳子上,捆住四肢,头仰在板凳头下,鼻孔向上,一个日本鬼子骑在肚子上,另一个鬼子用水壶向鼻孔里倒水。还有一种特殊的刑罚叫‘鸭子凫水’,把在押者四肢从背后捆上,脸向下扔到大水池子里,淹个半死再捞上来审问。受过这种酷刑和灌过凉水的人几天都恢复不过来,由于肺里呛的水吐不干净,因而打嗝不止,很是痛苦。”丁志平说。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的“北京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查证实,侵华日军在北京制造惨案130次,造成北京地区伤亡及失踪总人数为13281人。在这些惨案中,日军对平民杀害的手段有百种之多,包括炸死、枪杀、焚烧、狼狗咬死、拷打致死、病毒致死、苦役致死、性暴力致死等。

日军对妇女的性暴力几乎发生在每一次“扫荡”中。北京市房山区政协学会与文史委员会编的《房山文史资料》记载:1940年3月,房山金鸡台村一名妇女,遭30多名日军兵轮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