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个团体游行纪念“七七事变”78周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小旎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7-07 16:53

新华社香港7月7日电(记者王小旎)7日是“七七事变”78周年纪念日,香港民建联、工联会及香港索偿协会等多个团体的代表100余人当日游行至日本驻港总领事馆请愿,强烈要求日本正视侵华历史、警惕军国主义复辟,向战争受害者作出赔偿,并抗议日本政府推行安全保障关联法案(安保法),威胁地区安全。

游行队伍当日上午9时许由中环邮政总局出发,一路高喊“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辟”、“正视历史,不容抵赖”等口号,游行至日本驻港总领事馆,并于门外朗读声明。

工联会社会事务委员会主任、立法会议员郭伟强表示,近年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不断制造事端,日本官员不但屡次参拜靖国神社,还积极推动安保法,试图从法律上赋予日本自卫队武装行动的权力,增加自卫队卷入战争的机会,引起邻国对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忧虑。

民建联的请愿书内容包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公开承诺彻底放弃军国主义,消除对东亚地区安全的任何威胁;尊重中国主权,公开承认钓鱼岛为中国领土;对过往二次大战的侵略行为承担责任、承认错误,并对有关受害者作出合理赔偿;以及正视历史事实,尽快修正篡改历史的教科书等。

香港索偿协会主席刘文则表示,当年日本侵华发行军票,至今仍未赔偿,要求日本政府尽快赔偿。

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二战时期日军侵占香港的3年零8个月使得百姓流离失所、苦不堪言,世人应记住战争带来的伤痛,不要忘记历史,由于和平来之不易,更要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辟。

本地多个媒体当日也对纪念抗日活动进行大篇幅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文汇报》通过探访亲历卢沟桥事变的老兵及百姓,生动还原战事始末,有助香港市民了解历史;该报还将推出系列报道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号召读者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并表示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

《星岛日报》的文章则介绍,内地将上映多部抗战题材的影视剧,并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及地区举办相关展览以纪念抗日战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