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0万卷日军档案中追寻侵略罪证

来源:新华社作者:宗巍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7-07 16:53

新华社长春7月7日电(记者宗巍)记者从吉林省档案馆了解到,该馆馆藏有10万卷(册)日军侵华档案,全部为日本人自己记载,真实反映了日军侵华期间犯下的种种暴行。

这些档案90%为日文,包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伪满中央银行档案、唱片档案等内容。从目前已经翻译解读的档案来看,涉及南京大屠杀、慰安妇、“731”部队、劳工等主题。针对不同内容,该档案馆成立了不同的课题组。

随着翻译解读工作一步步推进,日本侵略者的一条条罪行也浮出水面。在关于劳工的档案中,详细记录了日军强征包括12岁童工在内的大量劳工,残酷剥削、虐待、处死劳工等内容;在关于“731”细菌部队的档案中,日军曾“特别移送”过数百名中国、苏联、朝鲜人供其进行人体实验。

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为连日本人自己都看不下去。根据一份档案中记载,在牡丹江市的汤原看到日本军人在街上骚扰妇女的丑行后,在发给家人的信件中写道:在世界上都非常有名的日本军人就是这副模样吗?

据了解,1945年8月日本战败撤退时,位于长春的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将来不及焚毁的大量档案埋在地下。上世纪50年代初,吉林省进行建筑施工时发现了这批档案。

吉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赵玉洁表示,一页页已经泛黄的档案上,清楚记载了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特别是慰安妇、细菌战、南京大屠杀等反人类罪行,令人发指。目前翻译的只是档案中的一小部分,随着翻译解读工作推进,将会有更多日本侵华罪行被揭露出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