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有识之士:两岸共写抗战史有利增强民族凝聚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孟昭丽 陈键兴责任编辑:康哲
2015-08-03 16:45

新华社台北8月3日电(记者孟昭丽、陈键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指出,要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对此,台湾岛内有关人士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民族抗战史需要被全民族铭记,两岸有责任携手共写中华民族抗战史,增强民族凝聚力,让两岸年轻一代勿忘历史。

“抗战在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历史中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修一部完整的抗战史是中华民族的一件大事。”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说,希望两岸更多的历史学者合作共修抗战全史,这可以增强民族凝聚力,也为未来史学界进一步研究奠定好的基础。

台湾著名抗日志士丘逢甲的后人、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理事长丘秀芷对记者说,中华民族的抗战史,属于全体中国人。她这几年往来两岸发现,大陆和台湾不少地方保存着丰富的抗日史料,但还不够完整。

丘秀芷说,台湾一些人故意和抗日战争划清界限,企图切割历史,“去中国化”。去年,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整理出版了书籍《破碎山河谁来补》,还原台湾人民抗日的历史,但觉得这些工作还做得不够。她表示,协进会非常愿意将台湾抗日的翔实史料提供给大陆。“近年来,大陆也邀请我们过去,增补抗战历史中有关台湾的部分。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两岸的年轻一代呈现完整的抗日史,让更多人了解历史。”

历史学者、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对记者说,抗战是全民族的抗战,要从全民族的角度来看待这段历史。那些民族英雄九死一生参加抗战,需要被全民族所铭记。

他认为,两岸有关方面和学者都有责任写好抗战史,应尽快举办学术研讨会,由两岸历史学者共同参与,共享史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