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覆盖、零容忍”的安全检查迎接开学季

来源:新华社作者:潘强 李思远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28 17:37

正值开学季,各地正按照教育部日前通知和对影响学生安全的问题隐患“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校园安全事关重大,学校在自查自纠、筑牢第一道安全防线,社会也当共同努力,为即将入学的孩子由内到外织起一张严密的校园安全网。

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人身安全最令人牵挂。不少教训告诉我们,任何一个环节的大意或失职都可能付出惨重的代价。造成11人死亡的湖南湘潭市校车翻入水库事件折射出校车管理的漏洞,导致3死9伤的湖北十堰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的案件反映出政府部门对校园安保力量的投入不足,6死26伤的昆明明通小学踩踏事故,则反映出学校的安全意识淡薄。这些事件提醒我们,校园安全不可大意。

目前,各个学校的安全大检查正在如火如荼展开,但监管排查工作切忌走形式。一方面,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在排查过程中,要将现有的制度落到实处,根据上级通知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校园安全检查标准,逐一检查,做好应急预案。另一方面,安全意识要落到每个老师和学生的实际行动上,要开展安全教育,通过举行安全演练等活动,强化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也可借鉴已有的经验,通过家长委员会等形式,发动有条件、有爱心、有能力的家长配合学校搞好安全教育、检查和维护。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