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军训动作不标准,被教官踢破脾脏”的真相

来源:书香满心微博责任编辑:康哲
2015-08-29 18:20

8月28日,广州日报刊发消息,说清远一16岁少年在学校军训时被教官踢成脾脏破裂休克,随后,众多门户网站和客户端进行了转载,尤其是人民网、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官方微博转发后,引起了巨大反响。短时间内,这条消息已在互联网上被评论近30000条。

在众多评论中,网友几乎众口一词指责、谩骂“军人教官”、攻击军队和军训制度。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著名主持人阿忆还“言之凿凿”地现身说法,说“我儿子军训时,因为不愿给两个小教官送礼,也被刁难毒打过,其他几个同学受不了没完没了的刁难,陆续送了中华烟,只有俺儿坚持不送,俩小教官害怕俺儿死硬告发,又语重心长地道出自己如何进的军营,是各花15万进来的,就怕出事儿,俺儿听了便心软了。”好像坐实了是军人教官打了人。

然而实际情况是不是军人打人呢?经向广东省军区、清远市清城区人武部和石角镇武装部了解,这是石角镇梓琛中学自己搞的军训,并未通过军方渠道组织,所邀请的教官也非现役军人。又据当地电视台报道,该军训是当地“军训学校”组织的,涉事教官罗某为该校不知底细就聘用的社会人员。当然,无论是从哪请的教官,打人、尤其是打伤学生都是必受谴责的犯罪行为。但谁出事谁担责,别人打伤了人,让和此事没有丝毫关系的部队和军人“躺枪”,是否合适?

有些网民借此攻击谩骂军队和军人,也不能完全怪他们,因为很多人是受了媒体误导。在大家的潜意识里,“军训”是军事化训练,肯定会是部队组织的、和军人有关。而掌握第一手资料、最先释放新闻信息的广州日报,并没有完全秉承新闻报道客观、全面、真实的理念,没有进行深入全面的采访报道,没有提供准确的关键信息,缺少“据了解,该军训不是军方组织,涉事教官并非现役军人”的表述。众多转发的媒体,也没有进一步核实,人云亦云,客观上起到了进一步误导的作用。而个别惟恐天下不乱的“大V”,靠编故事的手法直接坐实了就是军人打人,甚至借机造谣污蔑,那就应该谴责了。军队正风反腐力度强劲,检举揭发腐败线索也是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因此,也请阿忆用高校老师为人师表和新闻人以社会正义为追求的良知和担当,向军队有关部门举报给其儿子军训的教官,也便于进一步深查是谁主导了“各花15万进来的”案件。

近几年,有关军训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有的是个别军训中确实出了问题,有的是个别媒体生拉硬套把一些本不属于军训的事情故意向军训上扯。媒体是有强大社会责任的,其一言一行直接左右着受众判断和认知。因此,公正、客观、全面的报道不仅是对新闻事实负责、是基本职业要求、更是法规要求和责任感的体现。那种靠故意隐瞒关键信息,诱导、误导大众来博取眼球和点击的行为,不仅不可取,更要受到良心和大众的谴责,甚至应该依法受到追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