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前村:每家每户都有一部抗战史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姝君 陈旺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30 10:40

新华社福州8月30日电(记者刘姝君、陈旺)在中国侨乡福建省福清市海口镇前村,一座高7米的抗日纪念碑8月29日举行奠基仪式,这座由村民自发筹建的纪念碑揭露了70多年前日军屠村的残酷暴行。

福清市海口镇前村位于龙江入海口,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日军的一个重要据点。据《海口志》记载,1941年,侵华日军在海口镇各村烧杀掳掠、奸淫妇女,给海口镇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前村村民、时任海口镇地方保安队长林兼予等人在家乡组织武装,奋起反抗,先后在海口镇袭扰日军据点,烧毁日军码头仓库,捕杀汉奸。前村也因此遭到日军残酷报复。1941年8月29日至31日,日军以搜捕武装队为由炮轰并包围前村,用机枪对手无寸铁的村民疯狂扫射,前后有47位村民不幸遇难。

“林亦班,时年20岁,中弹后,日军用刺刀在肚脐两边各插一刀,刺伤一二十刀,血流满地;林三弟,时年60岁,日军机枪扫射,身中数弹,当场毙命,死在海堤边……”3年前,村民林新利自发在村内对日军暴行进行调研,被屠杀的村民、被火烧的古厝,通过村民口述、查询档案一一记录在案。林新利说,这些史料不仅是对一个时代的记录,更是对日军暴行的控诉。

如今在前村,日军屠村的遗迹仍然清晰可见。林兼予的表侄林华杰告诉记者,当时林兼予家是村中大户,亲戚都在南洋经商,林家的房子雕梁画栋、装饰精美,却被日军一把火烧掉,如今人们只能从白石基座的精美雕塑上遥想老宅往昔的辉煌。

在村口的大榕树下,记者见到96岁高龄的吴瑞玉。老人的丈夫林春光当年在日军疯狂扫射下中弹,后顽强站起来跑下大海,躲过敌人追击。伤好后,林春光参加抗日部队,最后沙场殉国。

看到记者采访,村民林启铿捧着父亲林父庭的遗像和遗物含泪诉说往事。林父庭被日军杀害时,年仅29岁。前些年,林启铿与哥哥为父亲迁坟时,在父亲胸部遗骨旁找到一颗子弹头。“就是这颗罪恶的子弹,要了父亲的命。前几天我们将它交给福州市有关部门,希望它向更多人诉说侵略者的暴行。”

林新利说,在前村,每家每户都有一部抗战史。“我们建设纪念碑,整理抗战档案,就是为了教育后人勿忘历史、勿忘日本侵略者暴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