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全国化为焦土,我们也要战斗到底!”

——专访《南宁抗战》丛书主编刘家幸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伟 邹婷玉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31 09:01

“由于长期接触受到感染,有时候睡觉都被日军杀戮的噩梦惊醒。”中共南宁市委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南宁抗战》丛书主编刘家幸说,日本侵略者给中华民族带来了灾难性的破坏,铁证如山的历史不容遗忘。

致命的西南国际交通线

8年抗战期间,地处西南战略要地的广西,不仅是中国抗战的大后方,还是连接西南、中南、华南和海外的交通枢纽,是中国抗战外援运输大动脉——桂越国际交通线中转站和日军打通中国大陆交通线,进占中国西南以及中南地区的必争之地。

1938年10月,广州、武汉先后沦陷,中国沿海口岸全部沦入日军手中,中国对外贸易和外援物资通道只剩下从越南海防至南宁的桂越交通线、从越南至昆明的滇越交通线和从缅甸至昆明的滇缅交通线。刘家幸介绍说,据1939年11月日本《盛京日报》报道,在中国对外三条通道中,桂越线运量最大,每月达1万吨以上,滇越线运量为9500吨次之,滇缅线运量为8000吨排第三。在桂越线运量中,一般商品只占四分之一,其余均为战略物资。

广西日益发挥抗战大后方的重要作用,因而成为日本进攻的目标。在8年抗战中,南宁遭受过日军上百次的狂轰滥炸,成为中日桂南会战的主战场,并在1939年和1944年两度沦陷。

刘家幸整理史料发现,自1938年1月8日至1944年10月19日,日军对现南宁辖区进行过131次空袭。由于当年空防力量弱小,日军飞机随意轰炸任何目标,低空追逐人群扫射。其中,在空袭最多的1939年,防空警报从每月有,到每周有,发展到南宁沦陷前夕的一天几次,从早晨到晚上空袭警报响个不停,轰炸声震耳欲聋。持续不断的空袭,使大半个城市变成废墟,数万人流离失所,露宿街头。仅十万余人的城市,即有上千人因空袭伤亡,许多家庭因此支离破碎。“躲飞机”“跑警报”成为老南宁人痛苦的经历与回忆。

对敌血战到底的八桂儿女

“抗战期间,南宁惨遭日本侵略军蹂躏,但并没有使南宁军民屈服。”刘家幸感慨道,上至爱国将领,下至游击队员、黎民百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投入抗日救亡洪流。

1939年11月,日军偷袭桂南,在钦防登陆后,沿邕钦公路进攻南宁,南宁迅速沦陷。1939年12月18日,中国军队以收复南宁为目的的反攻战斗开始,打响了桂南会战。中国第五军在军长杜聿明指挥下,向被日军占领的位于广西南宁东北50公里处的昆仑关发起攻击,经过14天的激战,消灭日军5000人,其中班长以上军官死亡达85%以上,击毙日军第21旅团长中村正雄少将,沉重打击了日军素称精锐的“钢军”第五师团。

“被视为抗日战争正面战场十大经典战役之一的昆仑关大捷,以‘硬碰硬的血战’著称,大大提振了中国军民信心。”刘家幸说,昆仑关战役的胜利,在全国乃至海外反响巨大,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纽约筹款总会也发来贺电,并给广西汇款1万美元表示慰劳。

刘家幸介绍说,整个抗战期间,广西共征集100多万兵员参加抗战,在全国各省输送兵员数中位居第六,而按人口比例计算为全国第一。此外,除了全力支援中国军队抗击侵略者外,南宁人民还自发地组织起乡村游击武装进行自卫,如那莲乡的蒋村、四美、新丁、乌兰四村抗日游击队相互支援,先后与日军进行过大小20余次战斗,土枪土炮打死打伤日伪军百余名,被誉为“抗日模范村”。在桂南会战期间,为阻滞日军向宾阳进犯,一夜间5万民众被组织起来,点着火把在邕宾公路靠近宾阳段的十余公里路段上拆桥毁路,拔掉公路沿线的电话线杆和路标。

铁证如山的历史不容遗忘

抗战8年,日本侵略者对南宁乃至广西的破坏,正如时任广西省政府主席黄旭初在《广西复兴建设问题》序言中提到的,日军入侵广西是“本省目前的遭遇真是亘古未有的。社会的危机,也是空前严重的。桂、柳、邕、梧各大城市,多已变为焦土。70多县的农村,饱受蹂躏,耕牛损失481016头,城乡被毁房屋29万余间,粮食种子,并已劫掠一空。各县流离失所的难民,达314万人。”

据1941年和1946年民国广西政府两次对广西各地抗战损失的普查和统计,在抗战8年期间,现南宁所辖的民国9县人口伤亡总数共达219950人。

“南宁临江街轰炸惨案”“日军在沙井的暴虐与‘千人坟’惨案”“日军在隆安慕恭村的兽行”……《南宁抗战》丛书收录了数十个日军在南宁暴行的个案。刘家幸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为调查日军在南宁的暴行,课题组分成11个小组,对南宁75岁以上、身体好有记忆能力的老人进行了地毯式摸排,采访有价值的当事者、幸存者和暴行目击者。以10人死亡数为立案底线,花3年时间建立了115个重点个案,搜集证言证词全程录音录像,并邀请司法公证员进行全程公证,以司法采证的形式支持这批亲历者“证言证词”的真实性和权威性。

“日军铁蹄所到之处,烧杀掳掠,奸淫妇女,无恶不作。南宁人民乃至中华民族饱受外来侵略和压迫的苦难历史,是需要永远铭记的。铁证如山的事实不仅是对历史负责,更是留给那些否定战争的人。”刘家幸说。

(新华社南宁8月3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