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多党派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新华社作者:闫睿 王浩程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31 15:35

新华社哈尔滨8月31日电(记者闫睿、王浩程)31日,来自多个党派的百余名人士来到东北烈士纪念馆,参加在这里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缅怀抗日先烈,追思抗战精神。

上午9时18分许,中共、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九三、黄埔、工商联代表人士列队于纪念馆内的东北抗联无名英雄塑像前,向雕像敬献花篮,以此缅怀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烈士们,并向为抗战胜利建立功勋的海内外中华儿女致敬。

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敏在纪念活动上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军爱国将领马占山率领部队,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进行了武装抗日斗争。此后,在中国共产党倡导下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号召起各民族、党派、团体、阶层人士共赴国难,以无数牺牲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谈起70年前那段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的日子,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主委何小平说,在全国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与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通力合作,所展现出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是全民族的胜利,是所有中华儿女的荣光。

在抗日战争中,约有2万余名黄埔军校及各分校毕业生牺牲。黑龙江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赵士英说,在长达14年的东北抗联中,涌现出赵尚志、赵一曼等一批从黄埔军校中走出的民族英雄,他们在中华民族生死攸关的历史时期,克服人类生存极限,在后方牵制了大量日军,有力支援了全国抗日战争。

静波法师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他从尊重生命的角度,号召人们缅怀、追思抗战先烈事迹,从而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他说:“宗教的本质在于爱护生命,对他人生命的尊重即是对自己生命的尊重,宗教呼吁、倡导和平,但不能容忍任何抹杀事实真相的行为存在。”

纪念活动后,全体人员参观了东北抗联博物馆。这座与东北烈士纪念馆毗邻的场馆,全面展现了东北抗日联军14年的光辉历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