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服务舱完成嫦娥五号预定月球采样区成像

来源:新华社作者:余晓洁 郭丽琨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02 21:14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余晓洁 郭丽琨)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服务舱9月2日完成对嫦娥五号预定采样区遥感成像飞行任务,获取了这一区域的地形地貌信息,为嫦娥五号任务月面软着陆和采样区域的选择提供了依据。

目前,图像数据正在陆续下传和处理中,图像分辨率1米左右,已处理的图像效果良好。

成像飞行任务于8月30日至9月2日进行,服务舱同时采用双分辨率相机的宽视场相机与窄视场相机,对嫦娥五号预定采样区进行了遥感成像。成像时,服务舱飞行高度距月面30公里。为开展成像任务,8月28日,服务舱按计划实施降轨控制,进入了近月点30公里、远月点80公里的预定轨道。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刘继忠表示,服务舱的工作完成得非常好,实现了一次发射、三次奔月、两次借助月球引力飞行,完成了三个阶段的拓展试验。在第二和第三阶段试验中,服务舱分别扮演嫦娥五号任务轨道器和上升器两个角色,先后模拟了这两个飞行目标在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之前的相对运动和飞行控制过程。

中国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飞行器于2014年10月24日发射升空,11月1日,飞行器服务舱与返回器分离,返回器顺利着陆,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后,服务舱拉升轨道,继续开展拓展试验,先后完成了远地点54万公里、近地点600公里大椭圆轨道拓展试验和环绕地月L2点探测、返回月球、嫦娥五号调相机动模拟试验、两器月球轨道交会对接飞控过程模拟等任务。目前服务舱状态良好,接下来还将择机开展月球重力场反演等科学试验项目。

中国计划2017年前后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并实现月球采样。

中国探月工程按绕月、落月、返回(地球)三期进行,绕月、落月任务已经完成。嫦娥五号肩负探月三期月球采样、返回地球的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