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军人看阅兵:自豪自信 源自祖国强大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博 刘顺 李紫恒 张保平 王猛 王雪 孙鑫晶 刘品然 王昭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04 14:02

英雄中国,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海外中国军人看胜利日阅兵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3日上午,蓝天白云下,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在非洲,在中东,数千名中国军人承担使命;在海上,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正在进行环球远航,传播友谊与和平。

这些海外的中国军人,在胜利日,他们与我们一道缅怀国殇勇士,他们以抗战精神砥砺自己,向着阳光,努力作为,奋勇前行。

感怀历史 军人誓死卫国

看到抗战老战士乘车沿东长安街徐徐驶向天安门,再坚强再无畏的中国军人,也不免被这些为民族解放立下无上功勋的耄耋老人感动到泪水盈眶。

“曾为祖国和民族浴血奋战的老英雄,是苦难与胜利的见证者,他们每个人的记忆,都宛如战歌,”在马里的维和战士王明举说。

在黎巴嫩的维和军医黄银安感慨万端,“在保家卫国的战争中,我们的先烈用生命捍卫疆土和尊严,老战士是抗战的‘活历史’,尊重他们就是尊重历史”。

“抗战老兵是我们新一代军人的榜样,我们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为国家争光,”在刚果(金)的维和战士昝鹏飞告诉记者。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武官杨军在阅兵铁流中不仅找到了自己的老部队,还看到父亲生前所在部队的旗帜。“我父亲是八路军129师老战士,英模方队中就有他的老部队,他若在世,该是多么欣慰!”

在南苏丹的维和女军人张媛媛说,我们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告诉每个中国人铭记历史,也是告诉每个中国军人誓死保卫国家、永续世界和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