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文选》重要篇目介绍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姚远
2015-11-20 07:02

《胡耀邦文选》收入胡耀邦同志1952年5月至1986年10月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77篇,相当一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下面将《胡耀邦文选》的重要篇目,简要地加以介绍。

《革命干部的作风问题》(1952年5月15日),是在川北区土改工作团干部会上的讲话要点。这是本书的开卷篇。当时胡耀邦同志任中共川北区委书记、川北行政公署主任、川北军区政治委员。指出,作风是革命队伍的一个重要问题,要做一个人民政府和党的好干部,必须把自己的作风搞好。革命干部的作风基本有三条:理论与实际结合;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引导我国青年向最伟大的目标前进》(1956年9月24日),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发言。当时胡耀邦同志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的建团路线,既反对把团变为狭隘的青年组织,又反对把团降为一般性的群众团体。要运用适合青年特点的方法,开展既有益于社会主义事业又能发挥青年积极性的独立活动。要以共产主义精神来武装青年,提倡勇于克服困难、勤俭建国的集体英雄主义精神,用说服教育的方法来发扬青年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通过多种形式,帮助青年学到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和现代的文化、科学、技术知识。

《抓规划,抓管理,组织推动生产高潮》(1963年3月4日),是在中共湖南省湘潭地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要点。当时胡耀邦同志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指出,要抓生产规划,凡是经过努力今年可以办到的事情,就一定要集中主要力量,把它办起来;凡是对今后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但是今年还不能用较多的力量去办的事情,就要认真说服群众,拿出一定的力量为它创造条件;凡是经过同群众反复商量,群众坚决反对而又实在办不到的事情,就一定不要硬着头皮去办。还指出,集体生产的经营管理问题是一门很复杂的学问,必须切实解决经营管理上社员最关心的问题。

《放手大胆地抓工作、抓生产》(1965年2月12日),是在视察陕西安康地区的安康、宁陕、汉阴、平利、旬阳、石泉、白河七县时的谈话要点。当时胡耀邦同志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三书记、代理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指出,要集中抓生产,一切为生产服务。在生产上,“两手抓,双丰收”。各级党委要算大账,抓关键,向前看。要教育干部立大志,鼓干劲,往前奔,往前赶。安康地区要大力治山,开发山。要做出计划,一步一步使山区的人民富起来,要有这股劲,要有雄心壮志。

《一定要把科研搞上去》(1975年10月),是在中国科学院有关单位和有关会议上四次谈话、讲话的节录。1975年7月,胡耀邦同志到中国科学院主持工作。同年10月,任中国科学院党的核心小组第一副组长。指出,我们的根本目标是把科研搞上去,离开把科研搞上去而搞整顿是要走偏方向的。要一手抓基础理论,一手抓新技术的研制。我们同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来比,同国际上先进水平来比,差距很大。在本世纪末我们一定要在科学技术上赶超世界水平,一定要站在世界科学技术的前列去。所有工作都要为这个目标服务,为把科研工作搞上去扫清道路、创造条件。

《对当前如何治理国家的建议》(1976年10月10日),是在粉碎“四人帮”后提出的三条治理国家的建议。这三条建议是:一、停止批邓,人心大顺。二、冤狱一理,人心大喜。三、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

《理论要联系实际》(1977年11月29日),是在中共中央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座谈会上的讲话。当时胡耀邦同志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指出,要很好地、尽同志们最大的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关于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帮助辅导对象弄懂一些。要引导大家思考、讨论、研究、解答社会主义社会的一系列问题,尽可能地通过讨论研究,解答一些解放以来特别是所有制改造以后的重大的实际问题。还指出,要经常接触世界上的现代科学技术,要看一些世界上现代科学技术的资料,要经常接触全国工业、农业、科学、文化等方面的实际,要接触政治经济学理论界的思想实际,要联系我们的历史实际。

《关于平反冤假错案的批语》(1978年4月-1979年12月),是组织与领导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工作的一组批语。指出,过去搞的错案、冤案,一定要抓紧纠正,愈快愈好,拖久了更被动。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由于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弄得太不正常。党内正常生活必须严格恢复起来。对一切人的复查,一定要着眼于大是大非、敌我性质的区分,不可在细微末节上费工夫,要敢于实事求是。

《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1978年5月-1979年3月),是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发表后,分别同《人民日报》、《理论动态》编辑部有关同志,以及在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宣传系统所属单位有关会议上讲话、谈话的节录。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提法错了没有呢?没有错。为什么要讨论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有许多同志不懂。我们要尊重实践论。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毛泽东思想是发展的,所以我们要研究新问题。还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讨论,起了解放思想、面向实际、真正地按毛泽东思想办事的巨大作用。要继续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坚持这个原则:实践证明是对的一定要坚持,实践证明是错的一定要改正。

《落实干部政策,关键在于实事求是》(1978年9月25日),是在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当时胡耀邦同志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指出,落实干部政策的根据是事实,也就是干部过去的实践。判断对干部的定性和处理是否正确,根本的依据是事实。经过对实际情况的调查核实、分析研究,凡是不实之词,凡是不正确的结论和处理,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搞的,不管是哪一级组织、什么人定的、批的,都要实事求是地改正过来。

《理论工作务虚会引言》(1979年1月18日),是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胡耀邦同志被增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随后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央宣传部部长。指出,理论工作务虚会,要分清是非。分清是非就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今天摆在理论宣传工作者面前的,有这样两个方面的任务:一方面是继续扫清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思想障碍;另一更重要的方面,是研究和解决伟大转变中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新的实践密切结合起来,使理论工作从实际出发又能走到亿万人民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实践的前头,生气勃勃地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飞跃前进。这是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后理论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