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文选》重要篇目介绍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姚远
2015-11-20 07:02

《关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批语》(1979年1月-1982年12月)。指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要认真抓一批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并且反复核实,严格实事求是,充分说理,予以大张旗鼓地报道,向全国干部和群众进行教育。知识分子,无论是党员或非党员,都是党和国家的干部。文艺界、科技界和教育界确实还有一大批人的政策要落实,有更多的人可能是落而不实,有关部门要亲自抓,联合抓。要经常掌握情况,亲自去办,一竿子到底。狠抓知识分子的政策落实,主要不是靠一般号召,而是靠检查督促,要不断地检查督促,发现一起就解决一起,抓住不放。谁不落实,就严肃批评。

《在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1979年10月5日)。指出,邓小平同志讲的组织路线还没有解决,就是说我们还没有把纷繁复杂的组织工作,用明确的、科学的语言概括出来,像政治路线、思想路线那样具有法规的性质,为全党同志所理解和掌握,并遵循这条路线前进。新时期的组织路线就是,要使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能够促进和确保四个现代化的实现,就是使我们党的建设和干部工作去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实现。当前党的组织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提高全党建设四个现代化的坚定性、积极性、创造性上,或者说放在提高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坚定性、积极性、创造性上。

《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问题》(1979年10月9日),是在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座谈会上的发言。指出,讨论经济问题,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虚实并举,多谋善断。二十多年来经济工作的基本经验教训是:没有真正集中主要精力搞经济;经济建设实行了一条不对头的方针;高度集中的管理体制严重地束缚了生产的发展。还指出,速度问题、平衡问题、简单再生产同扩大再生产的问题、利用外资的问题,是经济工作应该研究清楚的几个问题。

《在北京郊区考察工作时的谈话》(1980年4月26日、27日)。指出,首都究竟要搞成什么样子?首先要解决城市污染,否则叫什么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要将北京的旅游事业搞好。首都不搞安定团结,不搞方便群众,不行。北京服务业紧张,这关乎安定团结和方便群众。把北京的树种起来,是一件大事。要用美化环境来引导群众改变社会风气。还指出,我们农业的教训,最重要的两条:想得太窄,限得太死。要富起来,一个是干部、群众人人出主意,一个是政策要对头,要搞多种经营。

《怎样正确对待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1980年7月11日、12日),是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毛泽东同志对我们党、对中国革命、对中国人民作出了最伟大的贡献。最重要的是如何看待毛泽东思想。第一,是历史上形成的,为全党所公认的;第二,是中国革命胜利的科学总结,是添加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总宝库中的新财富;第三,是毛泽东同志个人智慧的结晶,也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反映了党对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认识过程;第四,是一个科学体系;第五,主要反映在《毛泽东选集》上,还体现在党的重要文件和其他领导人的重要著作中;第六,是发展的。

《做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1980年11月23日),是在省、市、自治区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做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这是马克思主义者的根本立场、根本观点、根本方法的问题。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就一定要走到脱离唯物主义。他从五个方面作了阐述。第一,如何用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对待上级的指示;第二,如何用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对待自己、对待自己的工作;第三,如何用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对待我们国家的大事;第四,如何用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对待群众;第五,如何用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对待党的领导。

《搞好党风的几个问题》(1980年11月26日),是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的第三次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要深刻认识搞好党风的巨大意义。党风好不好,是党能不能站得住,能不能存在和发展的问题。要认真地、扎扎实实地在全党进行党性、党规、党法的教育,从多方面来提高我们抵制不正之风的自觉性。要认真联系实际,同现在存在着的不正之风作坚决的斗争。一个时期内,要集中抓几件主要的、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坚信我们的党一定能够以更高大的形象出现在十亿人民当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81年7月1日)。指出,六十年来的历史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一定要有一条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路线,要有一个能够确立和坚持这条路线的无产阶级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任务的关键,就在于我们的党。我们全体党员要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奋不顾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善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推向前进。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党的民主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纪律。我们要善于经常清除自己身上的灰尘,在执政条件下永葆革命青春。我们要把更多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我们永远要坚持国际主义,同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同呼吸共命运。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从社会治安、社会风尚和党风抓起》(1981年12月15日),是在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社会主义建设要取得更大进展的标志和含义之一,就是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努力争取社会治安、社会风尚和党风有一个决定性的好转。实现这一任务,需要采取一系列切实有力的措施,要造成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强大而持久的社会舆论,要带头开展“五讲四美”、开展绿化祖国、美化环境等社会主义的公益活动,要切实整顿城镇和农村的基层组织,要继续加强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和政法部门的工作,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造上层建筑,精简机构。

《关于对外经济关系问题》(1982年1月14日),是在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上的讲话。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利用两种资源——国内资源和国外资源,要打开两个市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要学会两套本领——组织国内建设的本领和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的本领。他从十个方面谈了对外经济工作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包括:对外经济关系究竟是什么性质的问题;为什么发展对外经济关系是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战略问题;对外经济关系要有一整套正确的方针和政策;应该如何吸引国外资金;如何正确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如何大力开展国际劳务合作;如何更大规模地促进国内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如何正确地支援第三世界;要正确认识政治和经济的关系问题;扩展对外经济关系的深远意义。

《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1982年9月1日),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从1981年到世纪末的20年,我国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是,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战略部署上分两步走:前十年主要是打好基础,积蓄力量,创造条件,后十年要进入一个新的经济振兴时期。报告还阐述了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以及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等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