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11-30 15:54

新华社昆明11月30日电 中央文明办30日在云南昆明举行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揭晓11月“中国好人榜”名单,107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由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5月启动以来,立足城乡基层,利用手机和互联网,发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逐步形成了在社区村组、街道乡镇、区县、地市、省、全国六个层面层层推、层层评、层层学的生动局面,吸引了广大网民的热情参与与持续追捧。11月,网站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1200万人次,网上留言11万余条,收到的好人好事线索量又创新高,达到11.3万多件。在山东济南,152名市民自发为大出血的产妇献血5.49万毫升,挽救了产妇和胎儿的性命;在山西运城,大爱母亲杨春霞30余载古道热肠、扶弱济困;在福建漳州,良心法医刘龙清17年刻苦磨砺,一刀一笔守护公平正义;在江苏邳州,村民王吉爱为救落井男童献出宝贵生命,牺牲时仍保持托举姿势;在安徽淮北,农民李华松祖孙三代接力,67年义务守护革命旧址;在江西赣州,乡村医生潘昌荷甘守清贫,40年深山行医呵护乡亲健康;在湖北黄冈,代课教师唐高群坚守山村,21年用背作桥渡学生过河上学;在海南海口,82岁“奶奶医生”陈桂芳身患癌症,仍然坚持出诊、治病救人;在新疆哈巴河,护边员卡德尔别克·瓦提汗20年巡逻深山,为国守护“界碑”……这些好人普通平凡却感人至深,他们用善行义举、无私大爱,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力量。

在昆明交流活动现场,杜正云、张正祥、代琼兰、耿家盛、尼玛拉木、段家福、刘怡晴等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代表与观众、网民深情互动交流。好人故事朴实真切、催人泪下,现场一次又一次响起热烈掌声。观众动情地说:“道德模范与中国好人同台交流,责任与担当在此汇聚,温暖了人心、温暖了中国。”红河州文明办方红明说:“这场活动使价值观变成了鲜活的感人故事,道理真切、情感真挚,充满了生活味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