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灾害救援: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绝不放弃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博 吴杰 叶前责任编辑:张硕
2015-12-23 00:09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绝不放弃!”

——深圳“12·20”滑坡灾害救援现场见闻

脚下一片泥泞,耳边满是器械的轰鸣。在“12·20”深圳市光明新区滑坡灾害现场,记者放眼望去,上百台挖掘机正在多个救援点争分夺秒地紧张作业。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绝不放弃!”武警交通指挥部司令员傅凌声音沙哑,“关键是定位精准,因为滑坡使建筑产生了位移。时间就是生命,只要定位精准,再苦再累也要把滑坡体挖出去!”

最早带领部队进入灾害现场参加抢险救灾的武警深圳支队支队长郑烨自灾害发生后就没合过眼:“虽然十分疲惫,但官兵们高度警惕,大家都鼓足了劲,只想着能救出群众。”

12月20日11时40分许,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致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毁。灾情就是命令,上千余名武警专业救援人员携带大型机械相继赶赴现场。

身着迷彩服的解放军官兵拿着生命探测仪仔细搜寻每个角落,确保不留任何死角、不留盲区。

身着橄榄绿的是武警官兵,每个作业面都有他们的挖掘机,将土石方“接力”到挖掘点的两侧,寻找失联者。

身着橘红色制服的消防人员带着搜救犬和挖掘工具,只要有建筑物“露头”,他们就叫停挖掘机,展开人工搜索。

身着白色防护衣的医卫人员,静静等待着任何可能发生的奇迹。

身着黑灰色制服的公安人员维护着现场秩序,调度着车辆出入。

……

尽管人数众多,工种各异,但秩序井然。

现场的专家指出,在掌握挖掘进度的同时,也要进行风险评估:一些厂房可能没有完全被压垮,存在一定的空间,重型机械在上方作业容易发生塌陷,可能造成次生灾害。

“另外就是要确定好新的渣土堆放场。”武警交通二总队总队长邢秀银抢险救灾经验非常丰富,“否则挖出的滑坡体被翻来翻去、倒来倒去,非常影响救援进度。”

夜幕降临,现场探照灯亮起。武警交通五支队挖掘机操作手、四级警士长杨德飞就操作机械用机械臂勾住被掩埋的混凝土屋顶,小心翼翼地爬到滑坡体上开出的一条仅容一台机械通过的便道。

一米、两米、三十米……挖掘机大臂灵巧移动,为防止机械作业造成被埋人员二次伤害,杨德飞和他的战友们密切配合,将被掩埋房屋上的泥土一块块剥离,塌陷掩埋楼房的周边也被逐渐清空,进入垮塌房屋的救援通道彻底打开。

记者在挖掘现场遇到了正在指挥救援的武警部队副参谋长苏德利。他向记者介绍,参加抢险任务的武警交通、水电部队官兵始终在一线连续作战,人歇机器不歇。

每个大型机械操作手每天最多只能休息二、三个小时,担负器械维护任务的官兵要保障机械的正常运转。

截至22日19时,武警部队累计动用兵力3750名,搜索80500平方米塌方覆盖区域,挖掘土方51.65万立方米,开辟渣土场一处。挖现5幢被埋楼房,清出显顶楼房面积4400平方米。

(新华社深圳12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