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人社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全城通办”惠群众

来源:新华社作者:袁军宝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14 21:04

新华社济南3月13日电(记者袁军宝)记者近日在山东威海市采访了解到,当地人社部门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建立起市域一体化便民经办新机制,实现“全城通办”“一站式”公共服务,大大便利了群众。

“我们村里人的养老保险也可以在城里交,太方便了。”威海荣成市人和镇大庄村村民刘炳善说,他住在威海市环翠区的儿子家里,要是专门回老家一趟交费实在太麻烦。去年他就是在儿子家附近的社区便民服务点交纳了养老保险费。

刘炳善能免去来回奔波的麻烦,得益于威海推行的“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信息便民工程”。据威海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王吉会介绍,通过这一系统,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认定、退休等社保业务,都可以实现“全城通办”,“在威海市范围内,不论你的社保关系在哪里,也不管你是住在城里还是村里,只要到附近的人社部门服务窗口,都会受理、都能办理,彻底改变了以往异地办事来回跑的局面。”王吉会说。

威海人社服务如何能实现“全城通办”?基层没有审批权限的项目如何办理?原来,这背后是一套完整的电子办公系统。据威海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明霞介绍,基层无决定权的业务,或是跨区县的业务,都可通过电子拍照的方式直接将资料上传至系统,系统会自动分配给有相应权限的人员处理,系统也会及时提醒相关人员限时办结,及时反馈。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威海人社部门还利用互联网、人社自助服务系统终端机等渠道,方便居民办理业务。“村里的人都利用这个自助终端交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省去村干部好多事。”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柳沟社区会计王俊楗说,以前村干部要向村民收现金、不断跑银行、填许多表格,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而现在村民拿着银行卡在村里的自助机上缴费,有的不用1分钟就能办完。

据威海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连宏杰介绍,自助终端可以实现查询、缴费、个人权益清单打印等10多项功能。至去年底,全市已布设自助终端1250台,今年还将再增800台。

此外,“互联网+政务服务”还倒逼行政部门提高效率。威海市人社局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医疗待遇审核科工作人员徐子一说,系统会自动记录每一个环节,倒逼工作人员尽可能提高效率,对业务量考核也更为公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