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氧煤油发动机团队将为“长征五号”“长征七号”提供“动力心脏”

来源:新华社作者:蔺娟责任编辑:康哲
2016-04-24 16:24

新华社西安4月24日电(记者蔺娟)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了解到,由该院研制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将于今年推举我国新一代液体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首飞。同时,正在研制的500吨级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将于今年内完成地面大型组合协调性试验。

发展航天,动力先行。在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近航天六院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团队,聆听他们为火箭制造“动力心脏”背后的故事。液氧煤油发动机被誉为世界航天动力领域的“珠穆朗玛峰”,不仅采用的推进剂、循环方式与常规发动机截然不同,而且在最高压力、涡轮功率、推进剂流量等设计参数上,也比现有发动机高出数倍,在推力吨位、性能及可靠性方面均有大幅度提高。

研制初期,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技术、国内尚处于空白的新材料、无从借鉴的新工艺,航天六院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团队开始了异常艰辛的攻关历程。经历过质疑,也经历过整机试车四次失败的打击,他们最终攻克了液氧煤油发动机的核心技术,突破了高压补燃关键技术80余项,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高压补燃技术的国家。

去年9月,团队研制成功的120吨级和18吨级两型液氧煤油发动机,推举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成功首飞实现了太空首秀,把我国长征火箭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从现在的9.2吨提高到25吨,中国的航天动力开始迈入绿色环保新时代。“该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将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以及下一步深空探测工程奠定坚实的基础。”航天六院院长谭永华表示。

记者看到,在这支勇攀高峰的团队里,既有髦耋之年仍然奋斗在研制一线的老科学家,也有一大批怀揣梦想、敬业奉献的中青年技术骨干。在航天六院所属的11所八室,即液氧煤油发动机总体设计室,现有技术人员49人,平均年龄不到35岁,而且三分之一的人员,是2009年成立专业室之后入所的“新兵”;在7103厂总装车间,液氧煤油发动机最终“诞生地”,26名液氧煤油发动机装配人员平均年龄只有30岁,4位装配班长全是30岁左右;在165所新一代火箭发动机试验区,也就是为液氧煤油发动机发放合格“通行证”的地方,该室人员60余人,三位室主任全部都是“80后”,两名试车指挥还是“85后”。新生代在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传帮带”下,正逐步成长起来,并挑起大梁。

2016年初,航天六院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团队先后荣获“全国国防科技工业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全国十大科技创新团队”等荣誉。航天六院11所副总设计师陈建华表示,由该院研制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举我国新一代液体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首飞。同时,500吨级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的研制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将于今年内完成地面大型组合协调性试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