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冲刺,井冈山革命老区的底气从何而来?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喆  秦宏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25 10:09

新华社南昌4月25日电

脱贫冲刺,井冈山革命老区的底气从何而来?

新华社记者胡喆、秦宏

记者近日在江西省吉安市采访了解到,位于井冈山革命老区的吉安县和井冈山市,今年将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底子薄、基础差”的国家级贫困县脱贫冲刺的底气从何而来?

摘“贫帽”:产业带动 加快脱贫

45岁的李小明,吉安县梅塘镇塘李村村民,家有年迈的父母和三个孩子,妻子身体不好。照顾家庭、伺候几亩地,老李苦哈哈地过着日子。

2013年起,吉安市推进实施“一个农户一亩柚子、一个鸡棚、一亩葡萄、一个劳动力在园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李小明成为井冈蜜柚的产业扶贫重点帮扶对象,政府免费发放了柚苗,技术人员驻村提供生产、销售指导。

今年春节刚过,老李就忙着为自家5亩井冈蜜柚施肥、剪枝。李小明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蜜柚要挂果了,预计每亩有1万多元收入。家有一亩柚,只要人不懒,脱贫不用愁。”

如今妻子被推荐到电子厂务工,每月收入近3000元;大儿子毕业后在一家饭店打工,一家生活大为改善。在吉安市,像李小明这样种植井冈蜜柚的农户有14.5万户,种植面积达9.6万亩。“家有一亩柚,小康不用愁”“井冈蜜柚香,老乡奔小康”在吉安已深入人心。

吉安市市委书记王萍说:“近年来,基础设施扶贫、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劳务扶贫、保障扶贫‘六大精准扶贫措施’的实施,实现了对贫困户的全覆盖。”

“六大精准扶贫措施”是井冈山革命老区敢于率先脱贫的底气。据统计,吉安全市农村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59.8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27.2万人,4年减贫32.6万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