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决定新增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来源:新华社作者:齐湘辉 赵博 李寒芳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5 14:40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齐湘辉 赵博 李寒芳)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最近决定在已有的43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基础上,增设6家基地。

这6家基地分别是安徽黄山、福建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三明尤溪朱熹诞生地、南平武夷山朱子故里、辽宁张氏帅府博物馆、天津天后宫。安峰山说:“欢迎台湾同胞和各界人士到这些交流基地去参观考察,开展交流合作。”

有记者问大陆进一步扩大开放对台小额贸易的问题,安峰山表示,对台小额贸易是两岸贸易的有益补充,长期以来对推动两岸的直接通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前,对台小额贸易因其快速、便捷的特点,在促进两岸农产品贸易,服务大陆台资企业生产经营,便利两岸基层民众交往等方面仍然发挥着独特和积极的作用。相信有关部门会重视相关反映,积极考虑促进小额贸易健康和平稳发展,进一步密切两岸民间经贸往来。

在回答有关近来两岸将有哪些具体民众交流活动的问题时,安峰山还表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关键是要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同时还需要持续扩大两岸民众交流。据了解,近期两岸民众之间还将围绕文化、教育、青年、宗教等各个领域举办一系列的交流活动。

有记者问:在本届海峡论坛的台湾青年座谈会上,俞正声与台湾青年亲切交谈,希望他们在大陆有更好的发展,更好的生活。请问发言人对台湾青年群体还有哪些期许?

安峰山说:“正如俞正声主席在今年的海峡论坛上所指出的那样,两岸关系未来的重任是在两岸青年人的肩上,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与台海的和平稳定需要两岸青年人持续的努力。我们热诚欢迎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施展抱负,愿意为他们在大陆的学习、就业、创业和交流创造更多条件,搭建更好的平台,让两岸青年多接触、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拉近心灵距离,融洽民族感情,深化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识,成为共同打拼、携手同行的好朋友和好伙伴,更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和维护者,共同为两岸关系的美好未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