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唐山地震截瘫者的自述:在悲苦中讴歌生命

来源:新华社作者:任丽颖、李俊义、高博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22 15:02

1976年唐山大地震造成3817人高位截瘫。地震后,这些幸运的“不幸者”们在庆幸活着的同时,也在未来余生中与命运在他们身上旋起的风暴无数次地搏击着。

照片中的女孩穿着运动服,与朋友开怀笑着。拿着年轻时的照片,68岁的王莹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体育很好,学习成绩也不错。和所有因地震截瘫的人一样,王莹的命运在1976年的夏天变得泾渭分明。

“地震时,腰被砸了一下,从此就再也没有站起来。从外地治疗回唐山后,刚刚下站台,我因为无法行走而被人抬着放在了地上,当时看到无数双腿在我周围行走。大姐突然一边哭一边喊‘你们别踩到我妹妹啊!别踩着她!’也许,大姐是预见到了蛰伏在我身上未来的苦痛。”王莹说。

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告诉记者,悲伤和恐惧是疗养院里的截瘫者初期的情绪。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最初激烈的情绪会逐渐淡化,但“敏感”始终是贯穿在这部分人余生的特质。

“1978年恢复高考,我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参加,眼睁睁看着别人复习、录取。后来,原来工作的学校安排我做打字,平时单位挺照顾我。但摆在面前更大难题是我伴有严重的‘幻肢痛’,这是一种神经上的剧痛,每天发作30多次。工作的时候肩上搭一条毛巾,发作的时候咬着它。不知道咬碎了多少条毛巾。”王莹说。

1986年,王莹的婚姻破裂了,从此独自抚养女儿。

“当时都说截瘫患者只有15年的生命,女儿小的时候我经常祈祷:‘让她上完小学我再死吧。’‘等她上完初中我再死吧’,后来我一直坚持到了她结婚。1998年以后,我的神经痛越来越严重,每天都如堕地狱。直到2006年,在唐山市人民政府的帮助下,我去北京通过手术治好了病。那天正好是6月1日,手术醒来后,我想起了小时候过‘六一’的开心。”王莹说。

“彻底康复后平静的日子在最近的10年中如一瞬间那样流逝了”,王莹说,她现在觉得很幸福,在与女儿一家同住的新房子里。她流着泪感慨:“一切都过去了。”

国际卫生组织专家曾预言,截瘫伤员的生存极限是15年。杨震生告诉记者,经过40年的自然减员,当年的3817名截瘫幸存者,至今还剩822人。在疗养院因地震截瘫的幸存者中,最长者是一位去世于2013年12月的94岁老人,而在世的截瘫幸存者中,最长者年龄已达86岁。这些人,在各自的命运里创造着生命的奇迹。

“94岁的奶奶在世时,每到生病,截瘫疗养院里的其他人都会捐钱给她。奶奶临去世前,拿出了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曾经给她捐款的人名和数额,她嘱咐我们用她剩下的积蓄还给这些人。曾经捐10元的还20元,一定要双倍还。”截瘫疗养院女区护士长张丽萍说。

王莹在自己即将出版的《自述》里写道:在我看来幸福或许是一棵树,一半投于阴凉,一半伫立阳光,并且在没有月光的晚上,它依旧暗香浮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