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创联工作会暨作家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作者:郑函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8-09 15:49

会场照

邢春、白庚胜、彭学明、吕洁(左起)

8月5日至7日,中国作协创联工作会暨作家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作了工作报告。会议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冯秋子、邢春,以及中国作协权保办主任吕洁主持。来自各省(市、区)及产业、系统作协负责创作联络工作的60余人参会。

白庚胜在讲话中谈到,今年是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作协深化改革、面向广大会员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培训的重要一年,即将召开第九次全国作家代表大会更是文学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在这一背景下,召开全国创联工作会议,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十八大以来,文学界出现了一系列新气象新变化,文学队伍不断壮大,文学创作硕果累累,对作协创联工作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认清作协工作及创联工作的形势,提高对创联工作服务文学及作协工作大局重要性的认识;交流创联工作经验,探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创联工作的改革创新;为广大创联工作干部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他希望全国创联工作者在面临机遇与挑战时,上下联手、通力合作;延伸手臂,拓宽发现和凝聚文学人才的渠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作协的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加大作家维权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作家维权工作联络网”功能;加强与基层作协的联系,服务更多的基层作家;加强创联工作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创联干部队伍,把作协系统的创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新的阶段。

部分与会人员(一)

部分与会人员(二)

彭学明对过去5年创联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说,第八次作代会召开以来,中国作协创联部依靠各团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紧紧围绕中国作协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不断开拓创新,使各项工作有了全新的高度、深度和广度。五年来,创联部不断规范会员发展及审批程序,使会员队伍不断壮大;完善会员服务与管理工作,为文学创作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扎实开展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引导作家积极参与,策划了一系列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有影响、有深度、有亮点的重大文学活动;举办了“让文学照亮生活”为主题的“文学大讲堂”;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加大了对少数民族文学人才培养和作品创作的扶持力度;建立起基本覆盖全国的作家维权工作联络网,并成立了中国作协作家法律服务团,增强了为作家作权益保护服务、交流服务、教育服务、信息服务、休假服务、走访服务,以及社团服务等能力。

在接下来的三场分组讨论中,来自45个团体会员60余位代表会议主要围绕如何延伸服务手臂,深化新形势下的服务与管理工作;如何团结、服务和培养青年作家、网络作者、自由撰稿人等新兴文学群体;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学实践的经验与做法;开展少数民族文学工作的经验与做法;促进作家维权工作交流,提高各地作协维权工作水平;如何增强创联工作的联络协调服务能力等议题展开讨论。会间,与会的创联工作负责人认真核定中国作协会员分布状况和各团体会员单位的中国作协会员名单,为九代会相关筹备工作作准备。6日下午,创联部权保办邀请专家为与会的创联工作者进行作家维权工作专题讲座。

在7日下午召开的总结会上,全国各省(区、市)作协11位创作联络工作负责人作了重点发言。与会者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创作联络工作分享经验与体会,并对中国作协关于会员发展、会员核准、信息库建设、定点深入生活、少数民族文学工作、文学创作基地建设、维护作家权益等具体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代表们表示,这次会议是各团体会员间一次难得的交流沟通与相互学习的机会,对今后的工作一定会有较大的推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