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速超世界500强 中国500强还要“长脑子”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刘磊 陆娅楠责任编辑:李仙
2016-08-28 09:02

营收增速超过世界500强

中国500强,长个子也要长脑子

8月27日,在湖南长沙召开的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十五次向社会发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国家电网公司以2.07万亿元营业收入首次荣登榜首,中石油、中石化分列第二、三位。

“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局面,以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大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做强做优方面继续迈出坚实步伐。”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王忠禹说。

展现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亮点

2016中国企业500强规模扩张速度继续放缓,但增速高于世界和美国企业500强,同时展现出越来越明显的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转型升级等新亮点。

规模和效益稳中有增,好于世界和美国500强。2016中国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59.5万亿元,增速回落4.9个百分点;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万亿元,增长6.3%,回落1.2个百分点;入围门槛为243.5亿元,提升7.3亿元。中国500强营业收入增速、实现净利润增速均高于世界500强、美国500强。

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服务业营收占比首超制造业。看营业收入,500强企业中,服务业占比上升至40.5%,首次超过制造业的39.2%。看上榜数量,传统产业的企业数量继续减少,现代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企业继续增加。看新兴产业,新经济板块增长强劲,京东、腾讯等代表性企业的排名和营业收入均有显著提升。

研发强度继续提升,标准话语权较大提高。500强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4%,研发强度为1.48%,同比提升0.19个百分点。共拥有专利67.2万件,同比增长26.5%。2016中国企业500强参与制定的国际国内标准,同比大幅增长50.8%;其中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同比增长12.4%。

国际地位达到新高度。中国企业上榜世界500强的数量连续十年增加。2016世界企业500强中,中国企业共有110家入围,仅次于美国的134家。2016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折合9.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企业500强的79.9%,较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大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已成为配置全球资源,引领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我国企业在做强做优做大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说。

盈利水平偏低,大中小企业缺乏联合协作

2016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近60万亿元,是15年前的10倍。然而,随着体量的增大,成长的烦恼日益凸显。大企业“大而不强”,特别是缺乏能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的大企业,在合理创新、国际化经营、资源整合、企业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造成盈利水平仍然偏低。中国企业500强亏损企业数量比同期美国500强多17家,亏损面比美国500强高3.4个百分点。

大企业要“长个子”,更要“长脑子”,成为实现重大基础创新突破的主力军。目前,我国大企业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仍需努力突破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其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不断增强高端供给能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确立并系统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转型是创新发展根本目的,只有创新和转型,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动能转换。” 湖南省省委书记徐守盛说。

大企业要自强,也要带领产业走强,成为优化产业生态的主导力量。当前我国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现象普遍,专业化协作水平较低,大中小企业缺乏联合协作关系,大企业亟待树立良好的产业生态观念。“大企业应改变大而全的战略,要与中小企业建立共同发展关系,围绕自己的主导产品和核心业务,聚焦产业链等一个或几个关键环节做优做强。”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