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红色遗址成为理想信念教育大课堂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晨、付瑞霞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12 14:55

新华社西安9月12日电(记者陈晨、付瑞霞)10日清晨,延安革命纪念馆的长征史实展览前,62岁的陈德忠凝神伫立,一笔一画地在笔记本上抄写着展览词。

“亲眼看到当年红军穿过的草鞋、用过的皮带,我更加体会到长征的不易。我要把这些资料记下来带回家去,让家人也接受教育。”专程从云南昆明赶来的他说。

陈德忠的身旁,游客人头攒动。红军长征路线图展板下、直罗镇战役图片前,许多参观者驻足凝视,仔细聆听讲解员的叙述,不时提出问题。延安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付玲莉说,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不少游客远道而来,就是为了了解这场中国革命史和人类军事史上的奇迹。

作为中央红军长征落脚之地,延安也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党中央在延安13年,为这里留下了丰富的红色革命遗迹。如今,遍布延安全市的445处革命旧址吸引着八方来客,亦成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大课堂。

手持笔记本,身背小马扎,在窑洞内外若有所思,一路上讨论个不停……在延安各处革命旧址内,不时可见各地前来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他们在红色遗址内接受现场体验式教学,亲身感受革命先辈创业之艰辛。

王家坪是延安时期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所在地。作为本年度延安市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之一,38岁的延安市城乡规划局规划科科长王强,就对在王家坪革命旧址的一次现场教学印象深刻。

在这里,老师向他们讲起一段往事:毛岸英刚刚从苏联回到延安,就被毛主席派到农村去当农民,去上中国的“劳动大学”。置身于历史的发生地,脑海中浮现出当年的情景,王强凝神遐想,感触一新。

“那一瞬间,我突然理解了延安精神,那就是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体到我自己,就是要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王强说,这样的震撼感“前所未有”。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0万名党政干部在延安接受各类红色教育。延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亚萍说,延安将杨家岭、枣园、凤凰山麓、南泥湾等16处革命旧址确定为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设计出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教学主题。

“如在吴起长征胜利纪念园重点讲述长征精神,在枣园旧址突出体现延安时期的党群干群关系、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在杨家岭旧址着重教学新民主主义理论;在南泥湾旧址讲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等。”每年为数千名党员干部现场教学上百次的延安市委党校教授刘延生介绍说。

刘延生说:“看实物、听史实,了解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引发精神共鸣。无论对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而言,红色革命遗址都是理想信念教育的最佳课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