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中秋,莫让低头刷屏代替互诉衷肠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润健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13 12:14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又到一年中秋时。传统节日是一个民族的情感和文化记忆,新风不移旧俗,当我们刷微博、发朋友圈、抢微信红包欢庆中秋的时候,不应忘记中秋深厚的文化内涵。

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中秋节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文化内涵不断丰富,饱含了人们追求美满、和谐、富足、安康的美好愿望,而团圆,是中秋节的核心内涵。

近年来,日新月异的网络新技术,拓展了人们的社交空间,紧密了亲友之间的关系。微信、微博在传情达意的同时,也给传统节日文化增添了现代、娱乐、轻松的新特点。但在享受新技术带来的便利同时,却不能淡化情感交流。在举家欢聚之际,莫让低头刷屏代替了互诉衷肠。

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增强民族文化认同、促进家庭和睦的精神纽带。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佳节,无不承载着华夏儿女对亲情与和谐的美好向往,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希望和祝福。

每逢佳节倍思亲。路再远再曲折,也要回家团圆。这就是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强大的情感吸附力所在。

不可否认,由于社会发展环境的变化,节日民俗文化有所淡化,一些传统节日变成了“美食节”“旅游黄金周”。但无论时代怎么变迁,科技如何进步,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因为它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情感与文化身份,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黏合剂。

文化如水,一旦断了源,传统节日也就失去了根。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传承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责任,如何让中秋节这样的传统节日薪火相传,释放文化内涵,需要我们每个人身体力行去推动,也需要社会和相关部门“搭台唱戏”。传统文化需要在继承中创新,只有不断开掘传统文化的新内涵,寻找新载体,让人们更多地品味文化之美、享受传统之乐,才能把传统节日的文化精髓传承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