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妇联组织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使啥高招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小希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0-03 08:53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题:在源头·在基层·在身边——全面深化改革探索之妇联组织提升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能力

新华社记者 黄小希

拓宽妇女有序民主参与渠道、完善综合维权服务模式、创新关爱帮扶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妇联组织加大维权服务的改革创新力度,提升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能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做在源头、做在基层、做在身边。

上海市妇联以“妇女之家”为平台,推进“妇女议事会”制度,将其作为妇女参与基层民主自治的有效载体,纳入社区自治议事渠道,就涉及社区、小区、楼组、居民家庭利益等有关事项开展议事协商,引导妇女群众广泛有序参与城乡社区治理。

妇联组织是广大妇女群众的“娘家人”,哪里的妇女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主动作为,及时表明态度、发出声音、采取行动,切实做好依法维护妇女权益工作。

湖北省妇联不断完善信访代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心理疏导“四位一体”维权服务模式,各地妇联也以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知心姐姐心理咨询服务队等多种形式化解家庭社会矛盾,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当前,妇女儿童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复杂化,妇联组织要想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把服务妇女儿童的工作不断做实、做细,需要改变仅仅依靠妇联干部“自己做”的现状,引导和协调各类社会力量“一起做”。

重庆市妇联不仅按照就近和属地原则,组织村(社区)妇联主席、执委担任“爱心妈妈”,与万名困境儿童结对帮扶,还广泛发动学校老师、爱心志愿者、爱心家庭等社会力量,推动家庭监护、学校教育、社会关爱等无缝对接。例如,妇联牵头联手打造“爱心童享筑梦行动”,整合关爱阵地、集结服务力量、联动关爱活动,开通“爱心童享”微信公众号,搭建留守儿童工作线下需求汇聚与线上信息发布对接平台,精准关爱留守儿童。

在湖北,省妇联通过举办“公益木兰”大赛、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汇聚服务妇女群众的社会力量。实践表明,大赛所征集到的公益项目紧扣关爱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女性创业就业等社会热点难点,契合了妇女儿童及家庭的需求。孵化基地则将众多社会组织紧紧吸引在妇联组织身边,将专业化服务源源不断地送到农村和社区,延伸了妇联工作的“手臂”,实现了妇联组织与妇女儿童需求的精准对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