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可持续发展需要每一个人的行动

来源:新华社作者:战艳责任编辑:高飞
2016-10-08 08:27

新华社香港10月7日电(记者战艳)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7日在香港出席“能源与可持续交通运输”论坛时表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每一个人的议程,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每一位地球人的行动。

论坛由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举办,多位联合国官员及国际能源专家出席了论坛,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运输系统,进行了讨论。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说,世界面临多种挑战,不可持续的能源消耗加剧了温室气体的排放。与能源密切相关的当然是交通运输,目前全球有四分之一的温室气体由以化石燃料为主的交通运输排放。

应对这些挑战,联合国在2015年9月通过了具有包容性与可持续性的发展目标,包括17个目标及169个具体指标,是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蓝图。

他表示,可持续交通是联合国的一个重要课题。到2050年,全世界将有25亿人口迁入城市,特别是在亚洲和非洲。因此,必须将能源和可持续交通结合起来研究,才能有效解决城市化的一些普遍问题,比如堵车及交通污染。他呼吁各国互相借鉴经验,共同处理好交通和能源问题。

吴红波认为,能源领域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比你想象的要多得多”。

“首先,能源的短缺。石油还有那么多吗?天然气还有那么多吗?其次,能源结构不合理,现在大量地使用煤炭,一时还替换不了。第三,能源的分配也不合理,发达国家用去了大量的能源,而发展中国家需要改善生活,他们也需要能源。能源从哪里来呢?全世界约70亿人有10亿人用不上电,那么他们的能源从哪来?这都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吴红波说,中国是能源的使用大国,也是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大国,中国可以介绍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同时也需要学习世界先进技术。

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表示,可持续的交通运输系统发展不能只强调经济性,也要履行环保责任,以及鼓励开放包容、全民共享。香港必须赶上世界潮流,通过互联网科技推动共享交通运输系统和使用经验的创新,达致资源物尽其用、减低城市消耗。

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是一家非政府、非牟利的智库,是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的非政府组织。2014年7月,该基金会与联合国启动了能源可持续发展资助大奖项目,于2015年9月第一次颁奖,今年这项百万美金大奖将颁给可持续交通领域的候选人,目前尚处于评选阶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