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新故事|甘肃榜罗镇:一棵核桃树的见证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玉洁责任编辑:陈婕
2016-10-22 11:38

甘肃榜罗镇:一棵核桃树的见证

一棵百年核桃树,树冠葱葱茏茏。树旁,70岁的吴女士正和老伴儿举着印有“两个人的长征”的旗帜合影。81年前,决定长征去向的“榜罗镇会议”,就是在这附近召开的。

1935年9月,中央红军在位于甘肃陇南的哈达铺休整后,初步了解了陕北红军的活动情况。

“9月27日,中共中央在榜罗小学召开了政治局常委会议,正式决定把长征的落脚点放到陕北,史称‘榜罗镇会议’。28日,陕甘支队连以上军政干部会在这棵核桃树下召开,贯彻传达了前一晚会议的精神。”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榜罗会议纪念馆工作人员高亚忠说。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王一林说:“决定长征落脚点的榜罗镇会议,为长征找到了家。”

历经81年的风雨阳光,这棵见证历史的核桃树更显茁壮。

吴女士站在树下说,今年8月,她和老伴沿着红军长征的足迹一路自驾。“一路上学习到了太多令人感动的长征历史。许多革命先烈家境殷实,正值青春年华,如果不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为了改变国家积贫积弱的面貌,怎么会投身革命,九死一生?”

在几代人的努力下,革命先辈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实现。伴随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地,榜罗镇的镇容镇貌发生了巨变。

“就拿道路来说,从通渭县城到榜罗镇原先要颠簸上一个半小时,2015年二级公路建成,现在1个小时就能到。2017年新通榜公路建成后,时间将缩短到30分钟左右。”榜罗镇党委书记李晨说。

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在显著提高。李晨介绍,通过劳务输出、发展种植养殖业等,2015年榜罗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185元,较上年增长21.5%。2017年,全镇贫困面计划下降到3%以下。

近3年,每年都有超过6万游客来到榜罗会议纪念馆和榜罗会议旧址参观学习。“今年,我在核桃树下就进行了20多场讲座,启发游客思考长征精神是什么。”高亚忠说。

前些日子,这棵核桃树收获了满满果实。下个春天,新芽将再发枝头。

(新华社兰州10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