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资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签了啥“大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扶满 朱瑞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0-28 03:41

“金桥”座座助发展

■朱 瑞 本报记者 扶 满

2016年1月17日,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总部大楼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亚投行总部大楼前的标识。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系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3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犹如一颗梦想的种子,在广袤的大地上生根发芽,又如一支希望的火炬,照亮沿线国家共同繁荣发展的梦想。

实现资金融通是保证“一带一路”建设顺利进行的重要支撑。3年来,中国积极推动与沿线国家及国际金融机构展开跨境金融合作,以满足沿线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和金融服务需求;不断拓展沿线国家及其他经济体间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货币互换和投资信贷等业务,推进人民币的区域化与国际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金融监管合作,逐步在区域内建立高效监管协调机制。

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0多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2016年1月16日,亚投行开业仪式上,习近平主席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亚投行的57个创始成员国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明年,亚投行还有望吸纳20多个新成员。

亚投行的成立和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改善亚洲发展中成员国的投资环境,创造就业机会,提升中长期发展潜力。

2014年11月8日,习主席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举行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截至2016年6月30日,丝路基金已经宣布了3单项目投资,分别是支持中国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投资建设水电站等清洁能源、支持中国化工集团并购意大利倍耐力轮胎公司、参与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一体化项目的投融资。

除了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国内政策性金融机构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2015年5月,国家开发银行已建立涉及超过60个国家总量超过900个项目的 “一带一路”的项目储备库,涉及交通、能源、资源等领域;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内有贷款余额的“一带一路”项目1000多个,项目分布于49个沿线国家,涵盖公路、铁路、港口、电力资源、管道、通信、工业园区等多个领域。

“一带一路”不仅是贸易之路,也是一条“货币之路”。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资使用加速拓展,以及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和清算体系加速建立,人民币国际化已驶入“快车道”。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超过2.63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与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央行签订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金融安全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3年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努力,不断加强经济金融监测,进一步完善危机管理和处置框架。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与39个境外反洗钱机构正式签署金融情报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银监会已与28个“一带一路”国家的金融监管当局签署了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合作换文;中国证监会已相继同59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64个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3年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实现资金融通而采取的一系列务实的举措,犹如架设起一座座通向共同繁荣的“金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金桥”必将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挥市场规模和资源禀赋优势,为各自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在今年8月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指出,要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创新国际化的融资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

放眼未来,在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必定会架起更多高效、稳定、安全的“金桥”,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8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