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疆小伙大一时就成为校园里最年轻的“老师”

来源:新华社作者:顾煜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1-16 14:57

“追寻更优秀的自己”——对话新疆大学学子安卡尔江·艾尼瓦尔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6日电(记者顾煜)安卡尔江·艾尼瓦尔是新疆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3级本科生,这位出生于1995年的维吾尔族小伙,大一时就成为校园中最年轻的“老师”。

从朝气蓬勃的校园到尘土飞扬的村庄,他的足迹遍布天山南北;从“老师”、“宣讲员”到“学员”,他的角色不断变化。2015年,他成为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九期主席团成员。今年,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荣誉更是被他收入囊中。

“安老师”:同学中发光的蜡烛

2014年,经过一年预科学习,安卡尔江成为一名大一学生。在学校,他遇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经常有汉族同学问我维吾尔语的日常用语怎么说。”他说。来自山东的舍友张雅南就是其中之一,于是宿舍就成为二人学习语言的课堂。

不久后,越来越多的同学来宿舍找安卡尔江学习维吾尔语,并不大的宿舍挤满了人。“安卡尔江,你可以办班当老师了。”舍友的一句玩笑话让正在发愁的他茅塞顿开。

2014年10月,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他的免费维吾尔语培训班开班了,最多的时候有70余名来自疆内和山东、河南等地的各族同学报名学习。他也成为校园里最年轻的“安老师”。

除了“老师”,安卡尔江还是同学和学校之间的纽带。入学后不久,他听说一位同学家庭困难,就从自己的生活费中拿出一部分钱帮助同学。同时,还将实际情况向学校反映,为同学争取金额最高的助学金。

“善良,乐观,热心,勇敢。”张雅南这样评价安卡尔江。

“宣讲员”:乡亲们心中的明灯

2015年8月,正值暑假,安卡尔江却没有踏上回家的列车,而是前往和田地区参加为期半个月的社会服务,为当地的乡亲们宣讲国家关于医疗、教育的好政策。“这一路感受颇深。”安卡尔江说。

在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当他宣讲结束准备离开时,一位大妈抱着两个甜瓜走到他面前,激动地说:“孩子呀,虽然我没上过学,但我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好好上学,让他们成为像你一样优秀的大学生。”

今年寒假,刚回家的他,第二天就走上了乡镇里的宣讲台。“每天早晨8点出门,晚上10点回家,母亲都生我的气了。”他说。由于假期参加各种活动,三年来,安卡尔江在家的时间不足二十天,哪怕是爷爷的葬礼也没有完整参加。

从2015年开始,安卡尔江在各乡镇开展了共计36场宣讲,听众人数累计达3500余人。“虽然苦点累点,但是能为各族乡亲们宣讲政策,能让像那位大妈一样的乡亲们思想产生变化,我做的一切都值得。”安卡尔江说。

“学员”:勇气加速人生成长

当谈及他成为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九期学员时,安卡尔江不好意思地抓抓头皮。“去年选拔时学校只有我报了名,我心想即使选不上也没什么。”他笑着说,“父母给我取的名字带有发光、光明和勇气的意思,也许是名字和勇气带给了我好运。”

3年时间,他从一个青涩的学生,变成了学校里众所周知的风云人物,面对诸多荣誉,安卡尔江认为自己还是个人生“学员”,只不过勇气让他敢于去追寻更优秀的自己。

“敢于改变原来的自己,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然后一步步去实现它。”这就是他不断前行的秘诀。

“下个目标就是考研。”安卡尔江目光坚定。这位风华正茂的帅气小伙,正在人生路上疾步追寻更优秀的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