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琐碎疾苦” 带领村民致富——记陇南山村“第一书记”肖光畔

来源:新华社作者:屠国玺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1-30 04:54

新华社兰州11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屠国玺

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偏远的阿坞乡叶扎村,72岁的包雄虎仍然清楚记得,3年前,一个个头不高、戴眼镜的年轻人光临他的小店,“一眼看上去就不是本村人”。这个年轻人买了一箱牛奶去看望村里常年卧床的老奶奶。

他随口问这个年轻人:“你是她家亲戚吗?”

“不是,我是来驻村的书记”。

包雄虎追问:“那你能帮我们把路修通吗?”

包雄虎所说的路,就是从村里山下通往山上的20里路,是村民们拉运粮食和药材的要道。当时路窄,仅能容一匹骡马拉着架子车通行,好几次牲口都摔下山坡。

“我会想办法把这条路修开的。”年轻人承诺。

3年后的今天,村里所有入户的道路已经硬化,村道也被拓宽,拖拉机和小汽车都可以开到山顶上。包雄虎和叶扎村的许多村民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个从“省上”来的年轻人是个“攒劲人”。

这个年轻人名叫肖光畔,是甘肃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协调指导处的正处级调研员。从省城来到这个小乡村担任“第一书记”起,他就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沉下心、驻在村里,帮群众打开脱贫路。

肖光畔走进各家各户,听大家讲述农村人的“琐碎和疾苦事”。他说:“多听大家的想法,才能把这个村庄吃透摸清。”他相信,只有把发展现状、矛盾难题搞清楚,开展帮扶才会更有针对性。

39岁的包蛇忠是肖光畔经常去“串门”的对象。包蛇忠是村里的“困难户”,8年前得了一种叫“白塞病”的罕见病,花光了家里的十几万元。前几年病情恶化、无法下地干活和外出打工,媳妇5年前跑回娘家至今未归,留下他和8岁的女儿相依生活。

“要不是肖书记经常鼓励,我早就活不下去了。”多年治疗后,包蛇忠的病好转起来。在肖光畔的帮助下,包蛇忠和兄弟联手流转了村里的80亩地,准备明年开春后种药材;再加上前两年养殖的8头母猪,他相信来年一定能打个脱贫“翻身仗”。肖光畔还和村干部跟她的媳妇联系上了,劝她回来,他觉得“只要日子过好了,家也就能完整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