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取得了哪些成果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基钗 罗宇凡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2-09 14:30

天网恢恢 虽远必追

——我国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成果纪实

腐败是世界性毒瘤,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

12月9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反腐败日。中央纪委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我国已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442人,追赃金额85.42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国内重拳反腐的同时,大力推进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积极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大批外逃分子被缉拿归案,一张反腐“国际天网”正在织就。

“百名红通”37人落网 追逃追赃快马加鞭

11月16日下午3时许,一架从美国飞来的航班在北京首都机场降落。

“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走下舷梯,历时13年、辗转多国的逃亡生涯宣告结束。

这位曾经表示“死也要死在美国”的“头号红通”归案,在我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进程中刻下新的印记。

2015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红色通缉令。“百名红通”一经发布,就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

截至目前,“百名红通”人员中已有37人落网,其中,今年以来落网19人。海外不是法外,外逃不是出路。追逃“百名红通”人员只是海外追逃追赃工作的一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将其纳入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步伐不断加快、力度不断加大、成效不断凸显。

2014年,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成立,由中央纪委、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8个与追逃追赃工作密切相关的单位组成。

打破“九龙治水”局面,一个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协调运作机制建立起来。

2015年4月,在中央追逃办统筹协调下,“天网”行动拉开帷幕。

该行动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公安部牵头开展“猎狐行动”,重点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最高检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重点抓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中央组织部会同公安部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行动……

从“天网2015”到“天网2016”,行动接续开展。兵分多路、同步发力、整体推进,剑锋所指,对外逃腐败分子形成前所未有的震慑。

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2016年11月,我国已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442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97人,追赃金额85.42亿元人民币。今年1至11月,追回外逃人员908人,追赃金额23.12亿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