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世界领先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优玲 赵文君责任编辑:高飞
2016-12-29 10:41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王优玲、赵文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表的《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指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世界领先,装备制造技术快速进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广泛应用。

白皮书指出,我国高速铁路、高寒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技术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铁路成为“中国制造”和“走出去”的新名片。高原冻土、膨胀土、沙漠等特殊地质的铁路、公路建设技术克服世界级难题,青藏公路、青藏铁路先后建成通车运营。

此外,陆续建成一批世界级特大桥隧,特大桥隧建造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离岸深水港建设关键技术、巨型河口航道整治技术、长河段航道系统治理技术以及大型机场工程建设技术世界领先,实施港珠澳大桥、洋山港集装箱码头、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等系列重大工程。

白皮书显示,我国装备制造技术快速进步。以高速列车、大功率机车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铁路装备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新能源道路运输装备初步实现产业化。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自主研制大飞机的国家。邮政光学字符识别(OCR)、视频补码、码址校验等分拣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白皮书指出,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广泛应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等现代导航信息技术在民航运输、物流配送中广泛应用。北斗导航系统成为第三个面向国际航海应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