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长陈政高:预计一季度房价仍将趋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磊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2-23 20:13

发布会现场照片。

中国军网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侯磊报道:“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在国新办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介绍房地产市场和棚户区改造情况时说,2016年,我国房地产去库存取得了初步成效,棚户区改造任务顺利完成。

陈政高介绍,2016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5%;其中商品住宅13.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4%。商品房销售额11.8万亿元,同比增长34.8%;其中商品住宅9.9万亿元,同比增长36.1%。

“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综合施策,效果不错。”陈政高说。去年,我国围绕房地产去库存主要采取了四方面措施:一是和城镇化相结合,引导鼓励农民工和农民进城,这是去年去库存的一个主要动力。二是推进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去年货币化安置达48.5%,约去库存2.5亿平方米。三是发展租赁市场,把目前的库存房转化为租赁房。四是发展跨界地产,鼓励企业转化现有库存,为“双创”、体育、卫生、医疗、养老等事业发展提供优惠条件。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5亿平方米,比2015年下降3.2%。同时,商品住宅待售面积连续10个月减少,比2015年下降11%。“综合看,去库存取得了初步成效。”陈政高说。

据介绍,去年,针对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情况,有关省市出台了限购、限贷、增加土地和住房供应等措施,同时加大了市场秩序整顿和舆论引导,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转变,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调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尤其是2016年10月份以来,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不上涨,今年1月份房价继续趋稳。”陈政高说,不论是从环比看,还是从同比看,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仍将趋于稳定。

“完全有条件完成棚改1800万套的三年计划。”在介绍棚户区改造情况时,陈政高说,今年棚改计划开工600万套。中央要求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为此,住建部正在组织力量、集中调研,提出下一步棚改计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