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专家:科学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卢周来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2-24 03:42

我们固然要关心经济增长速度,因为没有一定的速度就无法保证就业和民生改善,但我们要彻底抛弃用旧的思维逻辑和方式方法再现高增长的想法,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文章《科学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从四个方面为您解读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科学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卢周来

近段时间来,对我国经济发展状况,社会上有不同看法,学界有不同说法。我们认为,要真正看清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状况及趋势,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遵照习主席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大判断:新常态

2016年,我国GDP增长速度为6.7%。这已经是2013年以来我国GDP增长连续四年放缓。对此,有“唱空”的观点,把增长速度放缓视为“衰退”迹象;也有“看好”的说法,认为我国经济增长潜力巨大,只要措施得当,重回“两位数”增长并非不可能。实际上,我国经济目前的增长速度恰恰十分正常。而且,这一速度将有可能贯穿整个“十三五”甚至更长时期。原因就是:经济维持中高速或中速增长,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一新阶段的必然反映,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趋势。

习主席反复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是一个大的判断,必须始终牢牢把握。从我国经济发展历程来看,在经过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后,经济总量已经跃升世界第二,制造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我们创造了世界经济增长史上的奇迹。但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国经济发展必然会步入一个“增长速度换挡期”。与此同时,我们经济增长的外部条件也发生了变化。过去三十多年间,我国经济快速成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利用了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市场的不断扩大。但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全球贸易发展进入低迷期,国际市场对我出口需求不断放缓。适应世界经济正处于寻求新平衡这一现实,也要求我们必须适当降低国内经济增长速度预期。由此可见,未来很长时间,我国经济转向中高速或中速增长,将是一种新的常态。既然是常态,我国经济增长维持在目前这个区间,就是完全正常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